劉文秀 (台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劉文秀(英語:Robin,1949年—2015年7月8日),生於台灣台北市,資深飯店協理,綽號老大、士官長。長期服務於西餐界,是台灣第一位合格侍酒師,首位國際五星級飯店的台灣籍經理。曾任台北市晶華酒店資深協理,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以他的名字為牛排館命名,是台灣首座以資深員工來命名的餐廳。

生平[编辑]

劉文秀家中從事餐飲業。其叔公在日治時期,曾在北投日軍招待所工作。其家族曾開設陽明山國際大旅館。劉文秀19歲出社會工作時,進入美軍顧問團軍官俱樂部,擔任服務生,學習西餐。

1973年,劉文秀自軍中退伍。當時希爾頓飯店進駐台北,在台灣招募員工,劉文秀通過招考,成為飯店服務生。他長期在希爾頓飯店西餐廳工作,升任Trade Grill餐廳長,也是希爾頓飯店少數的台籍經理之一,曾被派往日本東京受訓。

1990年,台北麗晶酒店成立,董事長潘孝銳聘請劉文秀負責其中的西餐廳。1994年,麗晶酒店改名晶華酒店。劉文秀一路升任成為晶華酒店資深協理。2001年,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以劉文秀的英文名,將晶華酒店的牛排館與鐵板燒餐廳,命名為Robin's Grill。

2015年,劉文秀因黴菌感染造成併發症過世。[1]

註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