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爾巴努蘇丹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努爾巴努蘇丹土耳其語英語Nurbanu Sultan,1525-1583年12月7日),本名西西莉亞·威尼亞-巴佛,是鄂圖曼帝國蘇丹皇太后,出身威尼斯貴族,與威尼斯總督賽巴斯提阿諾·維涅爾有血緣關係。夫鄂圖曼帝國蘇丹塞利姆二世,子穆拉德三世。在1574年至1583年間,是鄂圖曼帝國的實際掌權者。

生平[编辑]

西西莉亞是帕羅斯島領主尼科洛·威尼亞英语Nicolò Venier的女兒。

在1537年的戰事裡,土耳其人征服帕羅斯島時將西西莉亞擄至伊斯坦堡的皇宮,並將其改名為努爾巴努,意為「伶俐女孩」。她成為當時仍為皇子的塞利姆二世之寵妃,並且為皇子後宮之首。塞利姆二世於1566年登基,她雖然被立為蘇丹后英语Haseki Sultan,並且生下了未來的穆拉德三世,但她並沒有得到掌管帝國後宮英语Imperial Harem的權力,因當時帝國後宮以皇姊米赫麗瑪蘇丹為首。

塞利姆二世於1574年去世,努爾巴努蘇丹隱瞞了他的死因,並將遺體藏在冰棺,直至她的兒子穆拉德從馬尼薩趕抵,十二天後,穆拉德繼任蘇丹。

努爾巴努蘇丹與大維奇爾索库鲁·穆罕默德帕夏共同領導政府,成為蘇丹女權時期的第一位女性攝政者。她與法國王后凱瑟琳·德·美第奇保持著通信。在她九年的攝政時期裡,她採行親威尼斯政策,引起了熱那亞共和國的不滿。努爾巴努蘇丹在伊斯坦堡逝世,死因不明,因此有人認為努爾巴努蘇丹被熱那亞共和國密謀毒殺。

科查·米馬爾·希南建造的老皇太后清真寺是為努爾巴努蘇丹而建造,位於伊斯坦堡于斯屈达尔

她與後來成為蘇丹皇太后莎菲耶蘇丹喬爾吉歐·巴佛英语Giorgio Baffo有血緣關係。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前任:
艾謝·哈芙莎蘇丹
蘇丹皇太后
1574年 - 1583年
繼任:
莎菲耶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