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斯理之霸王卸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卫斯理之霸王卸甲
衛斯理之霸王卸甲
Bury Me High
基本资料
导演徐小明
监制徐小明
制片陳炎權
動作指導徐小明、曹榮
编剧徐小明
張華標
薛家華
故事徐小明、倪匡
原著風水》+《手套
小說作者:倪匡
主演錢嘉樂
李賽鳳
胡慧中
徐小明
配乐鮑比達
摄影鮑德熹
Simon Lee
李德成[1]
剪辑張耀宗
制片商寶禾影業有限公司
嘉峰電影有限公司
徐小明製作公司
片长102 分鐘
产地 香港
语言粵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屬香港
  • 1991年1月10日 (1991-01-10)
[2]
发行商嘉禾(香港)有限公司
票房HK$ 10,565,655.00[3]
各地片名
臺灣霸王卸甲

《衛斯理之霸王卸甲》(英語:Bury Me High),1990年出品的香港科幻電影,改編自倪匡科幻小說作品,概念沿自衛斯理系列中的《風水》,其中一段關於開啟夾萬的情節則源自年輕人系列中的《手套》。導演徐小明執導,徐小明也在該片演出。本片入圍第1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最佳電影配樂提名[4]

劇情大綱[编辑]

風水師阮氏與師弟衛天玄在加里南深山算出霸王卸甲的名穴,所謂霸王卸甲由五座相鄰的山峰所組成,像五隻手指。霸王卸甲有三穴,首為權穴、次為富穴、三為智穴。阮氏家財用之不盡,故想要一點貴,葬於權穴欲其子掌權,阮氏說過所謂:「貧不與富敵,富不與官爭」,但衛天玄表示由於山峰赤紅,天變遭雷擊,故葬於此穴後代會出暴君,「屍積如山,血流成河。」

衛天玄不願暴君出現,故把推算出來的權穴位置刻在洛書牌中,阮氏知道衛天玄刻意查證權穴的位置,企圖挖斷龍脈,對自己的願望不利,故追殺衛天玄,衛天玄逃離中,將洛書牌藏起於阮府石獅中,並受阮家幫傭王氏以命相救。由於王氏五代為傭,王氏希望後人可以過好日子,衛天玄為了報答王氏的救命之恩,把王氏葬在富穴中,而把自己的父親葬在智穴。

24年後,王氏的後人——電腦王國老闆王安娜(影射王安電腦)——找衛天玄之子超級天才衛斯理替先人找穴。原來衛天玄表示二十四年後一定要把先人的骸骨起出或破壞主穴,否則對後人做成很大的影響;因為電腦王國的生意已經出現問題,而衛斯理的腦內已有腫瘤

衛斯理於是找好友玄學家陳長青,三人前往加里南。怎知阮氏之子阮文虎發動政變,殺害原任總統,成為新總統。阮氏在總統府(阮府)的佈局及模式,如果依照他的計劃,他結合風水及現代科技的力量強化軍力,有極大的野心。

阮文鳳在陳長青的提醒下,驚覺阮家的野心(表面上阮氏葬於一個對後人不利的大凶穴中,但實際葬的是被阮文虎所殺之總統之母)。

後來衛斯理終於得到洛書牌上的情報,成功炸毀主穴,破壞陽居(阮府)。王衛兩家的危機得以化解,而阮文虎則被雷擊而死。阮文鳳與陳長青成為情侶。

劇中人物[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錢嘉樂 衛斯理
李賽鳳 王安娜
胡慧中 阮文鳳 阮文虎之妹,阮文豹之姊,後與陳長青成情侶
元華 阮文虎 將軍,阮文鳳、阮文豹之兄
徐小明 陳長青 衛斯理好友
劉子蔚 游擊隊領袖
元奎 衛天玄 堪輿術數學家,衛斯理父
曾江 加里南總統,遭阮文虎發動政變殺害
秦沛 阮父,衛天玄師兄
曹榮 阮文豹 阮文虎、阮文鳳之弟
吳杭生 阮家僕人,王安娜父親
李達超
梁日豪
徐寶鳳 阮文鳳助手
鄺偉雄 Jacky 王安娜助手
亦千霞 阮文鳳助手
劉崇峯 舞廳混混帶頭
何賽舟 舞廳混混
何子滿 司令員
占占士
凌志雄
凌志華
蔡憲章 舞廳混混

獎項[编辑]

年份 頒獎典禮 獎項 名單 結果
1992 第1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攝影 鮑起鳴 提名
最佳電影配樂 鮑比達 提名

參考資料[编辑]

  1. ^ 衛斯理之霸王卸甲 Bury me high. 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館藏資料. [2021-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6). 
  2. ^ Wei Si Li zhi ba wang xie jia (1991) Release Info. IMDb. [2021-06-23] (英语). 
  3. ^ 1991 香港票房. 中國電影票房榜.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4). 
  4. ^ 第1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香港電影金像獎. [2021-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