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扶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周扶九(1831年—1921年)原名周鹍,字泽鹏,号凌云,清末民初巨富,江西省吉安府庐陵县(吉安县高塘乡店下村,今属敦厚镇)人。

生平[编辑]

周扶九四岁丧父,家境贫寒。16岁在湖南湘潭周永孚笔墨店学徒。咸丰三年(1853年)被派往广州,负责广州分店的经营。这一年店主派他前往扬州催收账款,由于这时太平天国占领南京,长江、运河航路受阻,淮盐销售不畅,收到已大为贬值的25张盐票。

扬州时期[编辑]

战乱结束后,周开始转向盐业,进入扬州四岸公所担任会计。

食盐运销[编辑]

不久,周扶九用低价收购积累的盐票,自己经营运销食盐业务,在扬州开设裕通和盐号,在常德设分号,在南昌开裕康盐号,积累巨额财富[1]。发迹后于1865年改名扶九。

钱庄[编辑]

随后,周扶九又兼营钱庄。在扬州与同乡萧云浦合开裕丰隆钱庄,光绪元年(1875年)聚盛钱庄开业,其中周扶九的股份占四分之一。他自己所开的裕源银号,资本在100万两以上,先后在镇江湘潭常德吉安汉口长沙南昌赣州九江、南京、芜湖、均设有分号。[2]其中在镇江的资本仅次于李鸿章[3]

食盐产收[编辑]

周扶九不满足于食盐经销,又投资食盐产收,其盐店、盐垣遍布通州、泰州所属各场。在两淮最重要的大丰草堰场,周扶九占份额达到14%,成为扬州八大总商中实力最雄厚的一位。

青莲巷19号[编辑]

周扶九在扬州的宅第,建于清代晚期,位于广陵区东关街道渡江路社区青莲巷19号。2006年6月5日,作为“扬州盐商住宅”的子项目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上海时期[编辑]

文监师路长春里[编辑]

清末民初,周扶九从扬州迁居上海,将裕通和总号由扬州迁至虹口文监师路长春里(今塘沽路828弄,石库门里弄,建于1910年,5幢砖木二层,723平方米,已经拆除),改号裕记。周扶九在上海涉及地产、黄金生意。

地产[编辑]

当时上海商业中心在四马路、棋盘街一带,南京路一带地价还很便宜;于是周扶九在南京路中段的虹庙(保安司徒庙)一带买入许多地产。到20世纪初南京路崛起成为上海商业中心,周扶九的资产又扩大数倍。

周扶九经营地产的另一个重点城市是汉口。清末,他设立“周五常堂”,在今中山大道两侧,建成五常里(今永康里,前进四路与前进五路之间,70多栋,建于1920年,现辟为永康里街头博物馆)等里弄,数百栋房屋,1917年又在汉口英租界内湖北街(今中山大道)挂旗经租汉润里40余栋房屋。[4]

周扶九的房产还遍及江西省的南昌、九江、吉安等地,吉安有几条街的大量房产为周扶九所建。

废灶兴垦[编辑]

清末民初,因苏北海岸线东移,淮南盐业产量不断下降,周扶九及时转移经营方向,1917年,联合刘安泩(字渊叔,号梯青,1876--1950,南浔巨商刘镛第三子),发起“废灶兴垦”,将盐田转产改种棉花。他邀请南通实业家张謇到草堰场组建“大丰盐垦有限公司”,将垣产作价43万元入股,又投入10万元现金认股,为最大股东,占投资总额的1/4以上。大丰公司规模亦为淮南各盐垦公司之冠。

实业[编辑]

同时,周扶九又与张謇合办南通纱厂,与张勋合办江西首家九江华丰纱厂,后改为久兴纱厂。民国初与江西省省长陶家瑶合股投资兴建南昌至九江的南浔铁路,又投资组建捷安轮船公司,开通吉安到南昌的客运。

葬礼[编辑]

民国九年(1920年),周扶九卒于上海,享年九十高龄,死后厚葬轰动上海滩。其灵堂设于长春里周公馆内,丧事耗资39万银元,出殡抬棺扛夫124名,送殡队伍长达三华里,甚至出资白银6万两买断南京路所有商铺一律关门。周家专备轮船拖运孝舟,运送灵柩至九江、南昌、吉安,回乡下葬。[5][6]

家庭[编辑]

周扶九娶有一妻三妾,六个儿子,十一个孙子女。长子、次子青年早逝,三子夭折。

  • 四子周徽阁,任河南捐班侯补道。
  • 五子周锡藩
  • 六子周黻卿

参考[编辑]

  1. ^ 顶级富豪周扶九的眼光和胆略.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11-22 [2023-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7). 
  2. ^ 《扬州金融志》
  3. ^ 新编《镇江市志》
  4. ^ 旧时汉口的房地产业. 新浪网. 2020-10-31 [2023-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7). 
  5. ^ 龚屏:《西江旧闻录》
  6. ^ 富可敌国的赣商周扶九.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1-05-09 [2023-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