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簧管協奏曲 (科普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单簧管协奏曲》,也称为《為单簧管弦樂竖琴的协奏曲》,是亚伦·科普兰於1947年至1949年之间創作的協奏曲。[1] 這首协奏曲后来由杰罗姆·罗宾斯编排为芭蕾舞《吹笛者》 (Pied Piper)(1951)。

历史[编辑]

創作過程[编辑]

科普兰创作第三号交响曲後不久,爵士单簧管演奏家班尼·古德曼于1947年委托他为单簧管创作协奏曲。古德曼告诉科普兰的传记作家维维安·佩里斯(Vivian Perlis): [2] [3]

我並沒要求科普兰应该写什么。 他完全可以自由发挥,除了我该享有两年的独家演出权。 我付了2000美元,這確實是一筆錢。 当时能選擇的美国作曲家并不多……我们从来没有遇到什么麻烦,除了他在华彩乐段前写了一些重复的乐句,對那里我們有一点小小的争吵。 我不太喜欢把它省略掉--这里是中提琴发出回声给单簧管提示的地方。 但我想亞倫最终还是把它省略了……亞伦和我在他的指挥下演奏了这首协奏曲很多次,并录制了两张唱片。”

1947年,科普兰在里约热内卢担任讲师和指挥。 他在該地寫了許多这首协奏曲的草稿。

1948年8月26日,科普兰写道,这首协奏曲仍然“在緩慢進行中”。[4] 一个月后,他在一封信中写道,这首曲子就快完成了。[5] 1948年12月6日,他写信给作曲家卡洛斯·查韦斯,说他已经完成了这首曲子,并对结果感到十分满意。[6]

科普兰曾接受指挥谢尔盖‧库塞维茨基的委托,将协奏曲的第一个樂章改編成為“弦樂的輓歌” (Elgey for Strings) ,並安排在波士顿交响乐团的表演中。但是,1950年8月29日,科普兰又寫信给库塞维茨基,表示想要退回這項委託。作曲家解释,经过深思熟虑,他认为自己這樣改編第一乐章“会脱离我最初构想的协奏曲的完整性,而我基本上不愿意这样做”。科普蘭写道,他还担心,在协奏曲還沒有首演时,單獨演出协奏曲的第一乐章(古德曼一再推迟首演),可能会被公众误认为是对协奏曲的第二樂章的质量有所遲疑。他後來提出了別的方式来實現他对此挽歌的承诺。 [7]

演出過程[编辑]

1961年6月2日,科普兰单簧管协奏曲在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演出,由 Milenko stefanovič 擔任獨奏,科普蘭指揮貝爾格勒愛樂樂團

1950年11月6日,班尼·古德曼擔任獨奏家,弗里兹·赖纳擔任指揮,與NBC交响乐团在NBC广播節目中首演此曲。[8]

不過,有人覺得上述並不算是世界首演,而該是1950年11月28日由尤金·奥曼迪與拉尔夫·麦克兰(Ralph McLane)指揮费城管弦乐团的演出,因为那才是真正的「公開演出」。 [9]无论如何,这確實是這首协奏曲首次登台演出。 [10]這場演出是科普兰故意安排给古德曼增加压力的,可能剛好就在两年独演出權的结束时限之後,因为古德曼一直推迟首演的時間[8]

这首协奏曲很快就成为了单簧管演奏曲目中的标准曲目。 自班尼 · 古德曼以來,其他知名的演出包括:

參考資料[编辑]

  1. ^ About this Collection | Aaron Copland Collection | Digital Collections | Library of Congress. Library of Congress, Washington, D.C. 20540 USA. [2021-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30). 
  2. ^ Peter Laki: in the program of Franklin Cohens performance of the piece (March 16–18, 1995 with the Cleveland Orchestra)
  3. ^ Since 1943, by Aaron Copland and Vivian Perlis. St. Martin's
  4. ^ Letter to Louis Kaufman, August 26, 194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Letter to Verna Fine September 30, 194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Letter to Carlos Chavez December 6, 194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7. ^ Letter to Koussevitzky August 29, 195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 the letter, Copland offered to fulfill his commitment to Koussevitzky for an elegy by composing one based on material from his recently completed "Song Cycle of twelve songs with texts by the New England poet Emily Dickinson."
  8. ^ 8.0 8.1 Naxos liner notes. [2021-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07). 
  9. ^ Oehmsclassics: Levine, James – Documents of the Munich Years · Vol. 4. [2021-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6). 
  10. ^ Pamela Weston, Clarinet Virtuosi of the Past, Emerson Editions
  11. ^ AARON COPLAND Belgrade concerto 1961 – Čuveni dirigent i kompozitor u Beogradu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on August 13, 2009
  12. ^ Blagojević, Andrija. Pregled istorijskog razvoja klarineta i literature za klarinet. Zvečan: Fakultet umetnosti, 2010, pp. 71–73
  13. ^ Ware, Allan. A Chat with Milenko Stefanovic and His Son Predrag. The Clarinet, May/June 1988, p. 31
  14. ^ Blagojevic, Andrija and Milan Milosevic. Milenko Stefanovic Awarded The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The Clarinet, September 2010, p.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