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井利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土井利勝
古河藩藩主
任期
1644年—1658年
前任土井利勝
继任土井利重
江戶幕府若年寄日语若年寄
任期
1635年—1638年
个人资料
出生1619年
元和5年)
日本武藏國豐島郡江戶(現東京都內)
逝世1685年4月1日(1685歲—04—01)(65—66歲)
貞享2年2月28日)
時代江戶時代前期
幼名松丸
改名遠齋(法號)
戒名覺照院殿憲譽直到淨感大居士
墓所東京都府中市紅葉丘日语紅葉丘的誓願寺
茨城縣古河市大手町的正定寺日语正定寺 (古河市)
朝廷官位從五位遠江守
下總古河藩
氏族土井氏日语土井氏
土井利勝
榮福院(駒井氏)
土井勝政、土井利長土井利房日语土井利房土井利直日语土井利直
生駒高俊日语生駒高俊正室
堀直次日语堀直次正室、萬姬(松平賴重正室)、井上吉政室、那須資彌日语那須資弥正室
正室龜(松平信綱之女)
側室清光院、法清院、圓光院
土井利重土井利益土井利久日语土井利久、土井利珍
山口重貞日语山口重貞正室、柴田勝門日语柴田勝門繼室、金森近供日语金森近供正室、土井利之室、光曜院(織田秀親日语織田秀親正室)、土井利意日语土井利意正室

土井利隆(日语:土井 利隆どい としたか Doi Toshitaka,1619年—1685年4月1日)日本江戶時代初期大名江戶幕府若年寄日语若年寄下總古河藩第2任藩主。土井家宗家第2代。

生涯[编辑]

元和5年(1619年),作為下總佐倉藩主(其後的古河藩首任藩主)土井利勝的長子,利隆在江戶出生[1]寛永7年(1630年)農曆12月6日,利隆獲任命為從五位下的遠江守。由於利隆的父親利勝在江戶幕府中擔任老中,在幕府內有一定的權力。寛永12年(1635年)農曆10月29日[1],獲父親支持的利隆與酒井忠朝日语酒井忠朝一同就任小姓組番頭日语小姓組,其後與太田資宗阿部重次三浦正次日语三浦正次等人一同擔任若年寄。然而,在寛永15年(1638年)農曆11月5日,利勝與酒井忠勝日语酒井忠勝 (若狭国小浜藩主)就任大老後,利隆與忠勝之子忠朝雙雙被罷免若年寄的職務[1]

寛永21年(1644年),利勝死去,家督之位由利隆繼任,並且擔任藩主。他將領地中的各1萬石分給弟弟土井利長土井利房日语土井利房,另一弟弟土井利直日语土井利直也獲得5,000石,古河藩也因此由16萬石下降至13.5萬石。正保3年(1646年),利隆為了祈求利勝的冥福而在正定寺日语正定寺 (古河市)放置大鐘。

然而,由於利隆自少受到利勝的寵愛,完全不及其父親有才能和聰明,而且平常作惡多端,毫不理會家老大野仁兵衛日语大野仁兵衛的諫言,繼而我行我素的利隆甚至強行要求仁兵衛隱居,但仁兵衛反過來要求利隆隱居,最終在這場政爭中仁兵衛以死相諫而結束,然而土井家的紀錄中並沒有仁兵衛自殺的紀錄,說法真假未明,而根據古河市的鄉土史家岡村實的研究顯示,仁兵衛的確是自殺的[2]。隨著仁兵衛自殺,利隆變得窮途末路[1],連串騷動使土井一族本身的反響變得更強烈。慶安4年(1651年),土井家重臣以利隆生病為由,以幾乎強制的方式逼其移去原御屋敷,由分家的弟弟利直以名代日语名代身份執掌藩政[3]萬治元年(1658年)農曆9月7日,利隆將家督之位讓給長子土井利重隱居。晚年,利隆之子利重和利久先後逝世,一度面臨土井氏絕後的危機。

貞享2年(1685年)2月28日,利隆死去,享年67歲。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1.3 早川『シリーズ藩物語、古河藩』、P70
  2. ^ 早川『シリーズ藩物語、古河藩』、P78
  3. ^ 早川『シリーズ藩物語、古河藩』、P82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