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位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地理位置是指地球表面某一事物与其它事物间的空间关系地理位置是地理事物的特殊属性,是地理事物的标志之一。

任何地理事物的地理位置都是在一定的参照系中识别的,当参照系改变时,其含义会受到改变,因此地理学上有数理地理位置经济地理位置自然地理位置政治地理位置等概念。

絕對位置與相對位置[编辑]

表達一物的地理位置有多種方式,地理學上大約可以絕對位置相對位置這兩類作為標示分類。

絕對位置表達標記事物在空間中單一、不會因觀察者所在位置改變而更改的標示法。以座標發展而來的標記法常常是表達一事物絕對位置的重點概念,比方如經緯度(地理座標系統)的位置表達法。「紐約位於北緯40度43分,西經74度00分」,即是紐約絕對位置的表達。

相對位置則是透過標示目標物與其他事物之間的關係,以表達事物位置的標示法。例如「紐約位於大西洋西面與北美洲交界處」這一句話中,為了說明紐約的地理位置,透過其與大西洋、北美洲之間的關係表達。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