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繆爾·摩根斯坦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塞繆爾·摩根斯坦
出生1875年 (1875)
奥匈帝国布達佩斯
逝世1943年8月(67—68歲)
德據時代波蘭羅茲猶太區
国籍奧地利
职业商人
知名于希特勒在維也納時期的客戶
配偶艾瑪·摩根斯坦(Emma Morgenstern)
军事生涯
效命 奥匈帝国
军种 奧匈帝國陸軍
军衔軍官
参与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戰羅馬尼亞前線
获得勋章兩份軍隊證書

塞繆爾·摩根斯坦(德語:Samuel Morgenstern,1875年—1943年8月)是奧地利猶太裔商人,他曾是青年時代住在維也納希特勒的客戶。他在1875年生於布達佩斯,在1943年死於羅茲猶太區

摩根斯坦身為猶太人這點,使得他在對希特勒的研究中,有一定的重要性,而這是因為摩根斯坦與希特勒的良好情誼,有時被認為是希特勒在那時還沒成為反猶主義者的證據。

生平與職涯[编辑]

早年(1875至1911年)[编辑]

摩根斯坦是在1875年生於布達佩斯匈牙利猶太人英语Hungarian Jews。在年輕時,他學會了玻璃生產的工藝,並曾在奧匈帝國陸軍中服役數年。之後摩根斯坦搬到了維也納,在1903年他在此開了一家玻璃店與工坊。這家店坐落於接近且可輕易抵達維也納中心的列支敦士登街四號房(Liechensteinstraße No. 4)的後院,而這很可能是他的生意快速取得成功的主因。

在1904年,他與來自維也納猶太人家庭、生于1871年的艾瑪·普拉干(Emma Pragan)結婚,並在1911年育有一子。在他的職業生涯中,他取得了些成功,因此他得以5000克朗的價格,購買一座位於維也納近郊斯特雷伯斯多夫德语Strebersdorf (Wien)的鄉村地產。之後他又於1914年5月,在葛羅斯耶多勒斯多夫德语Großjedlersdorf一帶,以50,000克朗的價格購買了另一處地產。[1]

與希特勒間的關係(1911至1913年)[编辑]

摩根斯坦在1937年對慕尼黑納粹黨主要檔案局的請求的回應中說,希特勒最早在1911或1912年時出現在他在維也納的商店中,希特勒要求摩根斯坦在他的收藏中包括自己的畫(尤其水彩畫)的請求被另一個也賣畫框的格拉澤(Glaser)所接受。在那之後,直到他在1913年5月移民德國為止,希特勒都固定為摩根斯坦的店面提供畫作。摩根斯坦說他買下這些畫之後,將這些畫以待售的畫架裱框,用于展示这些画框;而希特勒畫作的主題,多半是魯道夫·馮·阿爾特英语Rudolf von Alt風格的對事物的歷史視野。

此外,摩根斯坦認識維也納的猶太裔律師約瑟夫·法因戈爾德博士(Dr. Joseph Feingold)。法因戈爾德的老婆愛爾莎(Elsa,婚前姓氏Schäfer)喜歡希特勒的畫,因此他買了幾幅希特勒的畫,並將這些畫安放在自己的公寓及律師事務所辦公室當中。在德軍入侵後,這些畫被蓋世太保搶走,法因戈爾德一家則在逃往尼斯的路上被捕,之後他們經由德朗西拘留營英语Drancy internment camp被送到奥斯威辛集中营,最終遇害。

晚年(1913至1943年)[编辑]

摩根斯坦以奧匈帝國軍隊軍官的身分,參與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羅馬尼亞前線,戰後,他因優異的表現而得到了兩份軍隊證書,之後他退伍重操舊業。

1938年德奧合併後,摩根斯坦很快就成了國家社會主義者反猶太政策的目標。水晶之夜後,他的店鋪被當局勒令停業,之後這家店在1938年11月24日被「雅利安化英语Aryanization」,也就是摩根斯坦被迫將之賣給一名雅利安人;然而,買方從未付給他作為工坊、商店和大倉庫購入價的620帝國馬克;此外,摩根斯坦從事相關行業的營業證照也被撤銷,他被禁止工作。在之後的數個月,他仰賴公眾救濟為生。

在1939年8月10日,摩根斯坦寫信給他的前客戶希特勒,並以「德意志帝國元首兼總理閣下」稱呼希特勒。顯然這封信在抵達希特勒處前,就被有有關部門截取,並被有關部門官員加上了底線,並在邊緣加上了「猶太人!」的字樣。在信中,摩根斯坦要求有關部門對他被沒收的財產支付補償(以外幣支付,好讓他得以搬離),以作為對轉移他土地財產的交換。這封信並未得到回應。此外,摩根斯坦無法逃離納粹統治區,而這是因為他無法負擔旅費及帝國移出稅英语Reich Flight Tax之故。

二戰爆發後不久,摩根斯坦一家就被驅逐到了德據波蘭,並被關入了羅茲猶太區。在此,塞繆爾·摩根斯坦最終於1943年八月死於消耗症英语wasting,之後他被葬於隔都墓園中。之後在同個月,可能見證了他的死亡的老婆艾瑪及其連襟威廉·埃伯利斯(Wilhelm Abeles)很可能被送到了奥斯威辛集中营。由於奥斯威辛集中营有著將多數新來者,尤其老到不能工作的老太婆直接送入毒氣室的習慣之故,因此可斷定他們已經死亡。一篇維也納法庭在1946年的裁決認為,他們不可能活到戰爭結束,因此被宣告死亡,而這點與艾瑪的家人麥克斯·普拉干(Max Pragan)提出的動議意見一致。[2]

希特勒的反猶主義[编辑]

一些看法認為,盡管對泛德聯盟英语Pan-German League表現出熱情,但希特勒在維也納時,還未發展出深刻的反猶主義態度。作為證據,持此說的人指出,青年時期的希特勒不僅和摩根斯坦做生意,也與他和他的老婆有著一定的友誼。有一段時間,希特勒每周固定到摩根斯坦夫婦的家作客。而這說法可由希特勒與其他維也納猶太人保持良好關係可看出,這些與希特勒關係良好的維也納猶太人包括了雅各布·阿爾滕貝格及諸如約瑟夫·諾伊曼(Josef Neumann)與齊格飛·勒夫納(Siegfried Löffner)等他在默尔德曼街宿舍的室友,其中希特勒在生意上對於諾伊曼與樂夫納等人的信任,還勝過了對像是犯過小罪且熱中於反猶主義的奧古斯特·庫別茲克等人的信任。

希特勒的這些行為,與他在《我的奮鬥》裡所講的相互矛盾,他在書中聲稱自己在維也納時,就已認為猶太教該消失;然而,布莉吉特·哈曼英语Brigitte Hamann等研究員認為,考慮希特勒與摩根斯坦等猶太人在這段時間的良好關係,他在書中的宣稱,是種旨在製造出他的反猶主義是徑直發展出來的印象的政治宣稱,其目的是要掩蓋他想法的轉變。

不僅如此,可以合理的認為,摩根斯坦也不可能以任何方式,讓希特勒產生對猶太人偏見或壞印象。因為摩根斯坦除了是青年時代的希特勒在1912年左右最主要的收入來源之外,根據NSDAP主要檔案局的人員彼得·雅恩(Peter Jahn)在1937年所記的,他甚至給了希特勒的畫一個好價格;[1]此外,希特勒本人在1930年代給了雅恩一個感激的陳述說在他於維也納的時期,摩根斯坦是自己的「救星」,且還給了他許多重要的委託。[3]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Jews in Vienna - two examples - The Jahoda family - Mr & Mrs Morgenstern. www.porges.net. [2020-09-08]. 
  2. ^ Hamann: Hitler's Vienna.
  3. ^ Sheree O. Zalampas: Adolf Hitler: A Psychological Interpretation of His Views on Architecture, Art, and Music, 1990, p.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