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日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天天日報》是香港一份已停刊的報紙,於1960年11月1日由韋氏家族創辦,及後股權曾多次易手,最終因新股東為結束纏訟多時的出版權官司,宣布在2000年9月8日正式停刊。 [1]

創辦[编辑]

《天天日報》由香港二天堂藥廠韋氏家族於1960年11月1日創辦,為當時全港第一份「柯式」及彩圖印刷日報,哄動整個出版界,開創香港報業先河,獲譽為「香港第一份彩色日報」。創辦人為韋基澤,並由韋基舜擔任社長。

股權變動[编辑]

1977年8月,《天天日報》首次易主,買家為與北京關係密切的妙麗集團負責人劉天就購入該報股權,親自出任社長,並邀請原本負責廣告的韋建邦加盟進行改革,定位為迎合大眾化口味的報紙,銷量由1977年的一萬多份急升至1982年突破10萬大關。

但到了1984年,因妙麗倒閉而破產,劉天就把經營權售予何世柱夫婦,何世柱接任社長。因報紙立場引起部分編採人員不滿,副總編輯與一班《天天日報》員工出走,另外創立新報紙《今天日報》。

1987年,玉郎集團主席黃玉郎購入《天天日報》主要股份。1990年,星島日報集團主席胡仙收購玉郎集團,並易名為文化傳信,星島日報集團遂間接持有《天天日報》。

1998年,胡仙因捲入「胡仙案」,財困之下將《天天日報》出售予澳洲上市公司金網資本,隨即宣布全體員工減薪,並實行版面承包制,自此《天天日報》陷入財政及管理混亂。

2000年6月,電宇國際收購《天天日報》,惟電宇國際牽涉入多宗出版權官司,最終法院判歸會計師鄭潤成所有,《天天日報》遂於2000年9月8日正式宣布停刊[2]

發行及銷量[编辑]

《天天日報》主要於香港澳門發行及分銷。銷量方面,八十年代是《天天日報》的高峰期,於1991年更曾創下20多萬份最高銷量。

另外,根據1994年六月香港青年協會的調查,《天天日報》是當時香港青少年的第三大最常閱讀報章,僅次於《東方日報》及《成報[3]

版面[编辑]

《天天日報》每日出對開紙九至十一張,平均約40版。

《天天日報》於1999年8月20日的其中一版

主要版面有重要新聞、國際新聞、中華兩岸、闖神州、香港新聞、國際金融、財經新聞、體育、娛樂等;另外有《追擊》、《彩色中華》、《新聞圖輯》、《中華檔案》、《綽約》、《消費旅游通》等版。

定位[编辑]

香港電台《傳媒透視》在1998年4月的調查,《天天日報》是香港21份報紙裡受眾取向最大眾化的一份[4]

全球第一份彩色報紙[编辑]

據韋基舜接受《成報》的訪問中透露,《天天日報》為全球第一份彩色新聞報紙。[5]

注釋[编辑]

  1. ^ 有關授權出版天天日報與其商譽之案例
  2. ^ 香港40年天天日報停刊
  3. ^ 青少年閱讀報刊的習慣
  4. ^ 從整體傳媒結構看香港電台的定位
  5.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