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表春命與天下春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天表春命(日语:ウワハル)和天下春命(日语:シタハル)為日本神祇,二人乃思兼神的兒子;有時候天表春命的名字會記作天上春命

概要[编辑]

在《先代舊事本紀》卷第三天神本紀中記載,這兩個思兼神的兒子陪伴饒速日命乘坐天磐船自天而降,其他另有卅個神明。天表春命與其父為信乃阿智祝部((日語)しなののあちのほうりべ)的遠祖,弟弟天下春命則是武藏秩父國造((日語)むさしのちちぶのくにのみやつこ)的先祖。

在《高橋氏文》裡記錄著「知知夫(亦即秩父)國造的祖先為天上腹天下腹」,有人認為指的便是這兩位神祇[1]

信仰[编辑]

天表春命掌管開墾、學問、技藝、裁縫、安胎順産、婦女等,在日本主祭天表春命的神社主要計有下列:

而天下春命則掌管開墾,在日本主祭天表春命的神社主要計有下列:

內部連結[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 《八百万の神々 日本の神霊たちのプロフィール》,戶部民夫著,新紀元社,1997年12月,ISBN 4883172996
  • 《神道の本 八百万の神々がつどう秘教的祭祀の世界》,學習研究社,1992年3月,ISBN 4051060241
  1. ^ 參考〈第一次天孫降臨とニギハヤヒの命の東征〉,田中卓著,收錄在大阪社會事業短期大學《社會問題研究7之1》,昭和32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