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塔哥石龍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奧塔哥石龍子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有鳞目 Squamata
科: 石龍子科 Scincidae
属: 紐西蘭石龍子屬 Oligosoma
种:
奧塔哥石龍子 O. otagense
二名法
Oligosoma otagense
(McCann, 1955)
異名
  • Girardiscincus otagense
  • Leiolopisma grande

奧塔哥石龍子學名Oligosoma otagense)是一種瀕危石龍子,分佈在新西蘭奧塔哥大區中部。

特徵[编辑]

奧塔哥石龍子與其他新西蘭石龍子比較體型較大,可以長達31厘米。它們有明顯的黑色、黃色及綠色斑點,可以成功偽裝地衣片岩[2]它們是雜食性的,吃多種昆蟲果實。它們很長壽,可以活到15歲。不過它們的成熟期很慢,要3-4歲才成熟。每年的1月至3月間會生3-4隻幼體。

棲息地[编辑]

奧塔哥石龍子只分佈在奧塔哥大區一些特定的位置,並只限於大型片岩的地方。[2]它們經常會到岩上哂太陽,並在夜間、寒冷季節及受威脅時會躲到岩縫間。

保育狀況[编辑]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將奧塔哥石龍子列為瀕危[1]於2000年時,它們的分佈地大幅減少了達90%。由於土地用途的改變及入侵哺乳動物的掠食,它們的數量幅下降。新西蘭政府估計它們只餘下2000隻,而數量仍正在下降。

參考[编辑]

  1. ^ 1.0 1.1 Chapple, D.G. Oligosoma otagense.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9. [2010-12-01]. 
  2. ^ 2.0 2.1 G. B. Patterson. South Island skinks of the genus Oligosoma: description of O. longipes n. sp. with redescription of O. otagense (McCann) and O. waimatense (McCann). 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New Zealand. 1997, 27 (4): 439–50. doi:10.1080/03014223.1997.951754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