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達斯 (自行車運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奧達斯(英語:Audax)是一項非競爭性、無支援成份和有時間限制的自行車運動,參與者必須進行長距離的自行車騎行,並在預定時間限制內抵達目的地,就算是成功完成。這項騎行運動起源於19世紀末的意大利,並於20世紀初在法國完善其規則。[1][2]

起源與發展[编辑]

Audax」一詞源自於拉丁語,意思是指「大膽」或「勇氣」。19世紀末的時候,意大利自行車手流行著長達一天的「挑戰」活動,參與者必須在限定時間內盡可能完成指定的騎行距離,以證明自己是「有膽量」。[3] 第一個有歷史記錄的奧達斯騎行發生於1897年6月12日,12名意大利自行車手組成了一個團隊,挑戰從日出至日落的時間內,完成由羅馬那不勒斯230公里的長距離騎行,這項挑戰後來被稱為「les Audacieux」,同時間在歐陸的其它地方也開始流行起類似的活動。[1]

1904年1月7日,法國著名體育記者暨環法賽組織者亨利∙德斯格朗吉英语Henri Desgrange在其編輯的《汽車報》(L'Auto)發起「奧達斯」規則,讓法國的奧達斯運動得到進一步發展和規範。同年的4月3日,首次奧達斯200公里挑戰在法國成功地舉行,此後又相繼舉辦300、400和600公里距離的騎行活動。[2] 時至現今,最終目標的 Paris–Brest–Paris英语Paris–Brest–Paris(1,200公里)已經發展成為一項四年一屆的國際大型活動。

奧達斯運動的非競爭性挑戰精神,也從原先的自行車推廣到步行(1904年)、游泳(1913年)、皮艇(1956年)和越野滑雪(1985年)的體育項目。[4]

形式[编辑]

現今的奧達斯騎行運動可以分成兩種不同的形式,稱之為「Euraudax」和「Randonneuring」。

根據原來的「奧達斯」規定,自行車手們必須團結一致地採取行動,成功抵達目的地的車手們將獲得 Brevet d'Audax 的認證資格。最初的時候,有一群成功獲得認證的自行車手組成了「巴黎奧達斯俱樂部英语Audax Club Parisien」(Audax Club Parisien, ACP),代表德斯格朗吉管理奧達斯的騎行活動。然而在1920年的時候,德斯格朗吉與ACP之間出現分歧,德斯格朗吉撤銷了ACP根據「奧達斯」規則組織活動的權利;於是ACP自行創建另一種「自由節奏」版本的奧達斯運動,根據這個版本完成騎行的自行車手將獲得 Patents des Randonneurs 的認證資格。[5][6]

德斯格朗吉本人則繼續推動原本的「奧達斯」規則,並於1921年7月14日成立「巴黎奧達斯自行車騎士聯盟」(Union des Audax Cyclistes Parisiens, UACP);及後,這個組織於1956年1月1日更名為「法國奧達斯聯盟英语Union des Audax」(Union des Audax Français, UAF)。[2][5]

Euraudax[编辑]

Euraudax」(或稱為「Brevet UAF[7])是原始風格的奧達斯騎行運動,由奧達斯聯盟英语Union des Audax進行管理,不僅盛行於法國各地,也流行於荷蘭比利時德國等國家。

原始奧達斯騎行的參與者將組成一個固定團隊,團隊成員們以公路隊長設定的穩定速度騎行,保持一致的節奏。路線的規劃有指定的停靠點,兩個停靠點之間維持著22.5公里/時的速度。較長距離的奧達斯騎乘活動中,團隊可能在一天內騎行16至20個小時,然後停在指定地點補充睡眠。它的目標是讓所有的團隊成員「一起出發、一起騎行、一起完成」,在限定時間內共同完成行程。[7][8]

Randonneuring[编辑]

Randonneuring」是自由節奏風格(allure libre)的奧達斯騎行運動,受到法國、英國日本台灣新加坡澳大利亞加拿大美國中國等更多地方的歡迎,由巴黎奧達斯俱樂部英语Audax Club Parisien進行管理。

Randonneuring 的騎行活動稱為 randonnéebrevet,成功完成200公里目標的自行車手,將會成為受到認證的 randonneur[9][10] 它類似原始「奧達斯」之處,只在於車手們試圖完成長距離的自行車騎行活動;但是參與者們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節奏騎自行車,隨機與其他車手組成團隊,也可以在任何他們想要的地點停靠或睡覺,只須要在時間限制內抵達目的地。[11]

組織[编辑]

原始「Audax」的官方組織是奧達斯聯盟英语Union des Audax,「Randonneuring」的官方組織則是巴黎奧達斯俱樂部英语Audax Club Parisien,在全世界的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有它們分會舉辦的長距離騎行活動,並由法國的官方組織進行統一認證。

在某些國家(如美國),AudaxRandonneuring 兩者之間有著明顯的區別;[12] 但是在另一些國家(如英國澳大利亞巴西),奧達斯的原始風格相對不流行,AudaxRandonneuring 兩個用詞可以互換使用。中國的「不間斷騎行」、台灣的「瘋系列長程單車挑戰」等採用的形式是 Randonneuring,所以接受的是ACP的 Randonneurs 認證。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Richard L. Sleder. Cycling and Prolifics in Life at 10,000 Miles. Dorrance Publishing. 2018: 26. ISBN 9781480959514. 
  2. ^ 2.0 2.1 2.2 Hugh Dauncey. French Cycling: A Social and Cultural Histor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2: 105. ISBN 9781846317859. 
  3. ^ "What is Audax?"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TC - The UK's National Cyclists' Organisation. Retrieved 2011-02-20.
  4. ^ David Minter. A Little Audax Histo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C Randonneurs Cycling Club. Retrieved 2018-05-03.
  5. ^ 5.0 5.1 "Origins and History of Audax UK", Audax UK Handbook 201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udax UK. Retrieved 2011-02-20.
  6. ^ Neil Irvine, Katherine Wilding, Catherine Palmer. Cycling France. Lonely Planet. 2001: 514. ISBN 9781864500363. 
  7. ^ 7.0 7.1 Brevet UAF. Audax Australia Cycling Club. [2019-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2). 
  8. ^ Audax / Long distance riding. Road Cycling UK. 2006-09-07 [2019-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2). 
  9. ^ Randonneurs USA. Randonneuring. May 15, 2007 [2019-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1). 
  10. ^ Seray, Jacques. Krausz, John; Krausz, Vera van der Reis , 编. The Bicycling Book. New York: The Dial Press. 1982: 89. ISBN 0-385-27666-4. 
  11. ^ Taking part in an Audax ride. Cycling UK. [2019-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3). 
  12. ^ RUSA FAQ. Randonneurs USA. January 9, 2007 [2019-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