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祖動吻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始祖動吻蟲屬

始祖動吻蟲屬
化石时期:535 Ma
寒武纪幸运期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演化支 環神經動物 Cycloneuralia
演化支 有棘動物 Scalidophora
幹群 動吻動物門 Kinorhyncha
属: 始祖動吻蟲屬 Eokinorhynchus
Zhang et al., 2015
模式種
珍稀始祖動吻蟲
Eokinorhynchus rarus

Zhang et al., 2015[1]

始祖動吻蟲學名Eokinorhynchus)是一種生存在寒武紀早期的海生動物。由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張華僑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教授肖書海長安大學教授劉云煥等組成的聯合研究團隊於西元2015年在北和南早寒武世地層中發現並命名。這些化石動吻動物門類目前已知的唯一化石記錄,這項發現也為寒武紀生命大爆發新添了一個動物類。[2]

描述[编辑]

珍稀始祖動吻蟲約2毫米長,有20個體節,每個體節上布滿一圈(約20–40個)長方形的小骨板,有五對較大的具刺骨板對稱分布,腹部有一個單獨的具刺大骨板,每個大骨板橫跨2–3個體節,有較多空心的刺隨機分布在體節上。和現生種的動吻動物相比,珍稀始祖動吻蟲的骨板和刺都較大。

參考文獻[编辑]

  1. ^ Zhang, Huaqiao; Xiao, Shuhai; Liu, Yunhuan; Yuan, Xunlai; Wan, Bin; Muscente, A. D.; Shao, Tiequan; Gong, Hao; Cao, Guohua. Armored kinorhynch-like scalidophoran animals from the early Cambrian. Scientific Reports. 2015, 5: 16521. PMC 4660871可免费查阅. PMID 26610151. doi:10.1038/srep16521. 
  2. ^ 最古老的動吻動物化石——始祖動吻蟲. 2015年12月2日 [2017年6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3月8日)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