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野寺義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小野寺義道(日语:小野寺 義道おのでら よしみち Onodera Yoshimichi,1565年—1645年),日本安土桃山時代江戶時代前期的武將、大名。出羽國横手城主。小野寺輝道(景道)的次男。兒子為小野寺保道

生涯[编辑]

家督相續[编辑]

永祿9年(1566年)誕生。母親鮭延氏為輝道的側室。

父親輝道上洛與織田信長會見,兄長嫡男小野寺光道突然病死、正妻的父親大寶寺義氏横死等等情勢混亂下,於天正11年(1583年)繼承家督。義道雖然武勇,但缺乏智略,導致麾下鮭延秀綱離反、由利十二頭的人質一部遇害,加上領内爆發仙北一揆、誤中楯岡滿茂之謀略誅殺八柏道為等等,造成勢力減退。而與最上義光戶澤盛安爭戰,也造成雄勝郡平鹿郡的部分領土喪失。

歸順秀吉及周邊勢力的抗爭[编辑]

天正13年(1585年),同盟勢力庄内平野的大寶寺氏遭受最上義光的侵攻,義道也開始侵略最上領地。天正14年(1586年),最上義光戶澤盛安也入侵義道的領地,天正15年(1587年)義道與盛安議和,但仍與仙北七人眾秋田郡秋田實季爭戰。

天正18年(1590年),率軍參加豐臣秀吉小田原征伐,並拜謁秀吉,獲得所領安堵。但在之後的奥州仕置時,由於領内爆發仙北一揆,而被追究責任,於是天正19年(1591年)所領的3分之1遭到沒收,僅僅上浦郡3萬1600石獲得安堵。被沒收的雄勝郡成為最上氏的領土,但由於是父祖輩傳承下來的領地,義道不服判定的結果,仍然繼續支配雄勝郡。

之後臣屬於豐臣氏,並跟隨征討九戶政實之亂文祿元年(1592年),參加文祿之役而抵達肥前國名護屋,後因功績獲得敘位及任官。

文祿4年(1595年),誤中最上義光的謀略而將家臣八柏道為誅殺。之後,義光為支配雄勝郡而命楯岡城楯岡滿茂率軍攻陷湯澤城。湯澤城陷落後,岩崎城岩崎義高向義道請求援軍,但同日今泉城角間城鍋倉城植田城新田目城等均遭受最上軍的猛攻,致使義道無法向岩崎城派出援軍。之後,前森城主原田大膳夜襲岩崎城,並順利將之攻陷。

改易[编辑]

慶長5年(1600年關原之戰原本屬於東軍,但被上杉景勝寢返成為西軍,並攻擊最上氏六鄉氏。戰敗後於1601年遭到德川家康改易,與弟弟康道被流放到石見國津和野正保2年(1645年)於當地死去,享年80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