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倒数排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平均倒数排名统计学中,依据排序的正确性,对查询请求响应结果的评估。查询响应结果的倒数排名是第一个正确答案的倒数积。平均倒数排名是多个查询结果的平均值。[1]:

平均倒数排名和调和平均数有些相似。

例子[编辑]

比如,想象一下我们有如下三个查询请求,让系统将他们翻译为英语的複数形式。对于每个例子,系统给出三个猜测,结果中第一个是我们认为最可能正确的:

查询 结果 正确结果 排名 倒数排名
cat catten, cati, cats cats 3 1/3
torus torii, tori, toruses tori 2 1/2
virus viruses, virii, viri viruses 1 1

通过这三个例子,我们得到平均倒数排名为约为0.61。

此外:

  1. 如果所有结果都不正确,结果为 0
  2. 如果存在多个正确答案,考虑使用平均准确度(MAP)

请参考信息检索以及問答系統[2]

参考文献[编辑]

  1. ^ E.M. Voorhees. Proceedings of the 8th Text Retrieval Conference. TREC-8 Question Answering Track Report: 77–82. 1999. 
  2. ^ D. R. Radev, H. Qi, H. Wu, W. Fan. Evaluating web-based question answering systems. Proceedings of LREC.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