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亞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張亞菲(1970年9月15日),中國女子射擊運動員,河北邯鄲人。

生涯[编辑]

張亞菲是於1987年展開射擊運動生涯,當年的9月,她進入河北省體育學校參與飛碟射擊訓練,邢少峰為她的教練。3年後,她被刑提拔為河北射擊隊成員。1995年,她入選國家隊,教練孫盛偉。

在國家隊的首兩年,張亞菲兩度奪得全國錦標賽中的女子個人多向飛碟冠軍。1998年的曼谷亞運,她與隊友以293中的成績贏得女子團體多向飛碟小項的金牌。然而,她在兩個月前曾在成都的分站全國射擊系統賽排名第三。次年的全國射擊系統賽第一站,她以105中在上海取得女子個人多向飛碟小項的亞軍。同年7月,她又在芬蘭的世界錦標賽摘下女子團體多向飛碟小項錦標。隨此以外,她在日本的世界杯更曾以113中平世界紀錄。

千禧年,張亞菲於澳洲悉尼站世界杯中奪得冠軍。隨後9月的悉尼奧運,張並沒有得到獎牌。之後的1個月,她於歐洲島國塞浦路斯世界杯總決賽以決賽成績150中刷出了女子個人多向飛碟小項贏得冠軍。翌年,她在埃及開羅李清念丁紅萍以328中的新全國紀錄奪得女子團體多向飛碟小項金牌,在個人小項方面,張壓過中華台北對手,再奪得一面金牌。20天後,她返回陝西,並以153中的決賽成績贏得女子個人多向飛碟小項的第一,同時,她創出了新的全國紀錄。

2002年,張亞菲於上海站世界杯取得一個亞軍。同年12月又與王靜琳、丁紅萍以325中掄下釜山亞運的女子團體多向飛碟小項金牌。而在7月時,她們又曾取得女子團體多向飛碟小項的銀牌

2005年,張亞菲以120中的成績為河北隊奪得十運會中的首面射擊金牌。次年的多哈亞運,她奪得了女子團體多向飛碟小項的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