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拜席乃为婚宴上新人在女傧相的引导下,从首席开始依次向来宾敬酒[1]向每位来宾致谢。

旧时中國的婚宴上,若新人双亲年事已高,不胜酒力,加之因妇女缠足之陋習,无法一气坚持到完成向数十位、愈百位、甚至数百位来宾敬酒之拜席礼,新人代其行拜席礼实为尽孝道之举。部分地区行拜席礼时有新娘须逐桌逐位为长辈和客人斟酒,酒要斟满又不可淌出之婚俗礼仪。[2]若新娘不胜酒力,新郎则须为新娘代饮,但连饮数十盅、愈百盅、甚至数百盅酒也会让人难以支撑,因此各地之婚俗礼仪均允许新人行拜席礼时可用非酒精饮料代酒,大多數地區被敬酒的宾客一般只能饮酒,不能以其他非酒精饮料代酒。而香港澳門則無賓客必須飲酒之規定。

参考文献[编辑]

  1.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zzsfsmqlyxshjly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2. ^ 你所不知道的中国古今婚俗的差异. [2017年6月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