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泥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挡泥板是安装于汽车摩托车、自行车[1]等车辆的轮胎处,用以阻挡路面的积水、泥沙、石块等被轮胎抛向空中的部件。通常使用硬质材料制造。

当天气恶劣或路面不净时,沙石、泥浆等容易附着于轮胎表面及凹槽中,并随着轮胎高速旋转将其甩出,对汽车底盘、车身造成一定损伤(刮伤)或污染[2],以及对后方车俩和行人造成较大干扰,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安装挡泥板后,还能起到削减发动机噪音及热量、改善驾乘体验的作用。

挡泥板的设计需要结合许多条件,例如车身的悬挂系统及车轮方位及车轮的转向半径。当挡泥板过长时,则可能因较大的颠簸而导致其受损断裂,若挡泥板覆盖部分过小则可能不能起到较好的保护效果。对于某些特种车辆,甚至还需要考虑到其作业环境,等等。

卡车[编辑]

卡车发动机挡泥板材料主要有硬质塑料及软质橡胶。硬质塑料的耐热性及抗冲击性较强,但因含有玻璃纤维,韧性较小使其表面易受损伤。软质橡胶皮材料采用三元乙丙橡胶EPDM,该橡胶材料有着优越的耐臭氧、耐热性。挡泥板采用橡胶材质,耐热性能好,弹性也较好,能有效提高挡泥板抗冲击性,同时消除噪音。[2]

參考資料[编辑]

  1. ^ 唐翰章. 词条详情-中国大百科全书(自行车). [2021年8月5日]. 
  2. ^ 2.0 2.1 龚剑峰 蓝星 何玉娴. 浅述发动机挡泥板的结构型式与设计策略. 《轻型汽车技术》: 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