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头计算机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无头系统headless system)是指已配置为无须顯示器(即“头”)、键盘鼠标操作的计算机系统或设备。无头系统通常通过网络连接控制,但也有部分无头系统的设备需要通过RS-232串行连接进行设备的管理。服务器通常采用无头模式以降低运作成本。[1]

PC BIOS限制[编辑]

启动阶段时,如果显示卡电脑键盘等一些基本设备未安装或连接,部分(尤其是旧款)PC BIOS版本将无限期等待用户按键才能继续执行,这讓无人值守的系统無法正常启动。

在更现代的系统上,尤其是伺服器平台上,BIOS的出厂设置通常也如此配置,但可以通过“BIOS设置实用程序”(BIOS setup utility)更改此设置以无须用户干预地继续执行。

即使系统已被设置为采用远程管理,可能仍不时需要本地的键盘和显示器,用来诊断在初始化远程访问应用之前的引导阶段问题。

硬件遥控[编辑]

部分服务器通过内置的网卡和硬件提供远程控制功能。例如,惠普提供名为Integrated Lights-Out英语Integrated Lights-Out(iLO)的系统来提供此功能。[2]远程访问该系统使用一个分配到iLO适配器的Web安全连接完成,并允许监控操作系统加载之前的启动阶段。大部分OEM伺服器如HPE、Dell、Lenovo、Oracle、Supermicro等均已內建硬體網路KVM(Keyboard,Video & Mouse)功能。

另一种硬件解决方案是使用一个KVM-over-IP切换器。这种切换器将传统的键盘-视频-鼠标在设备间共享,并还提供通过IP进行远程控制会话的能力。[3]使用网页浏览器连接到KVM设备,然后远程监控已连接的系统控制台端口。

软件遥控[编辑]

一个真正的实体终端(DEC VT100)
虚拟终端(gnome-terminal)

一些系统通常采用基于文本的接口来管理,就像UnixGNU/Linux中的命令行界面。这些系统通常名为“虚拟终端”或“终端模拟器”,它们尝试模拟“真实的”接口中断,就像数字设备公司VT100英语VT100,但基于网络,通常使用Secure Shell协议。

它也可能使用诸如X Window SystemVNC来提供虚拟的显示驱动程序英语Display driver,这样远程连接就可以用普通的图形用户界面操作无头机器,这经常基于TCP/IP等网络协议完成。在Windows下亦有遠端桌面連線TeamViewer等。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What Is Headless Linux?. Houston Chronicle. [2016-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6). 
  2. ^ Overview - HP Integrated Lights-Out. Hewlett-Packard. 2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8月27日). 
  3. ^ William Boswell. Inside Windows Server 2003. Addison Wesley. 2003: 119 [2016-12-31]. ISBN 978-073571158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