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斯佩羅·斐迪南·奧雷穆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普羅斯佩羅·斐迪南·奧雷穆諾
Próspero Fernández Oreamuno
第13任哥斯大黎加總統
任期
1882年8月10日—1885年3月12日
前任薩圖尼諾·利查諾·古鐵雷斯英语Saturnino Lizano Gutiérrez
继任貝爾納多·索托·阿爾法羅英语Bernardo Soto Alfaro
个人资料
出生Juan Primitivo Próspero Fernández Oreamuno
(1834-07-18)1834年7月18日
 哥斯达黎加聖荷西
逝世1885年3月12日(1885歲—03—12)(50歲)
 哥斯达黎加阿特納斯區
母校瓜地馬拉聖卡洛斯大學

胡安·普里米蒂沃·普羅斯佩羅·斐迪南·奧雷穆諾(西班牙語:Juan Primitivo Próspero Fernández Oreamuno,1834年7月18日—1885年3月12日)是一名哥斯大黎加政治人物,1882年至1885年擔任哥斯大黎加總統[1]

斐迪南曾在瓜地馬拉聖卡洛斯大學攻讀哲學,後來投身軍旅。他參加1856年至1857年與威廉·沃克的戰爭,並參與1870年推翻赫蘇斯·希門尼斯·薩莫拉的軍事政變。他娶了托馬斯·瓜迪亞·古鐵雷斯的妹妹為妻,在瓜迪亞執政期間,他被任命為阿拉胡埃拉軍營指揮官,並被授予少將軍銜。

1882年,他當選瓜迪亞的繼任者。身為總統,他實施了一些旨在削弱羅馬天主教會勢力的措施。他撤銷與聖座協定,將耶穌會和哥斯大黎加主教驅逐出境,並於1884年通過法律,將墓地置於國家控制之下,引入公證結婚,並使離婚合法化。他的妹夫、前總統何塞·瑪麗亞·卡斯楚·馬德里斯是政府中最有權勢的人物,曾擔任外交和宗教事務部長、教育部長、司法部長和公共援助部長。

在他執政期間,國家拖欠了美國商人麥納·庫珀·基斯英语Minor Cooper Keith的財政義務,後者正在建造一條通往加勒比海利蒙港的鐵路。為了補償他,內閣部長貝爾納多·索托·阿爾法羅英语Bernardo Soto Alfaro簽署了一項協議,將鐵路沿線80萬英畝(3200平方公里)的免稅土地贈與基思,並將火車線路的運營權租給他99年。基斯後來利用這些土地和對鐵路的控制權,建立了一家實力雄厚的香蕉貿易公司(見聯合果品公司)。

瓜地馬拉胡斯托·魯菲諾·巴里奧斯將軍的領導下,開始重新統一已經解體的中美洲聯合省,斐迪南在對瓜地馬拉宣戰後不久就於1885年3月12日去世,享年50歲。

連接首都聖荷西和太平洋沿岸港口卡爾德拉的CR-27號國道以他的名字命名。

參考資料[编辑]

  1. ^ El Tribunal Supremo de Elecciones: Presidentes de la República de Costa Rica (PDF). [2023-09-2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04-17). 
官衔
前任:
薩圖尼諾·利查諾·古鐵雷斯英语Saturnino Lizano Gutiérrez
哥斯大黎加總統
1882年—1885年
繼任:
貝爾納多·索托·阿爾法羅英语Bernardo Soto Alf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