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氏宦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木氏宦谱中的画

木氏宦谱》是记载丽江土司木氏的家谱,是研究丽江历史的重要史料。现存的《木氏宦谱》分为文谱本、图谱本和石刻本三种。

  • 文谱本:正式名称为《玉龙山灵脚阳伯那木氏贤子孙大族宦谱》,记载自天羡从从创立纳西族开始至木德一代的事迹,并附有木得至木德期间历代土司的家谱世系图。文谱之前附有1516年(正德十一年)张志淳作的序,文谱最后附有1588年(万历戊子年)朱桂林作的《木氏宦谱重叙》。这个版本被约瑟夫·洛克称为《木氏宦谱(甲)》,被方国瑜称为《木氏宦谱(详本)》。约瑟夫·洛克将此书翻译成英文时,还附上天羡从从至哥来秋之间历代人物的东巴文写法。
  • 图谱本:正式名称为《木氏归命永世之图》,记载从第一代爷爷至第二十五世木德的简略事迹,并附有第一代爷爷至第二十九代木景的画像。图谱之前附有杨慎陈钊镗曹永贤的序。这个版本被约瑟夫·洛克称为《木氏宦谱(乙)》,被方国瑜称为《木氏宦谱(略本)》。
  • 石刻本:即《木氏历代宗谱碑》,在丽江市古城区金山乡东元村的木氏墓地发现,现藏于丽江东巴文化博物馆。

相关条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