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仲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仲举(?—?),名,字仲举以字行陇西郡狄道县(今甘肃省临洮县)人,出自陇西李氏姑臧第三房,北齐、北周、隋朝官员。

生平[编辑]

李仲举性情方正有能力,皮肤白皙美须眉,开朗乐观,风度豁达。博览经史,不钻研章句,对吉凶礼制有兴趣。弱冠之年,在北齐为襄城王大司马参军事。当时尚书左仆射元文遥以令长之官多出寒贱,奏请改选,尽量用高门。李仲举与范阳卢昌衡等八人,同被征用。以李仲举为司州修武令。李仲举在任宽厚简明,官民称之为宽明。于时卢昌衡为平恩令,百姓称之为恩明。所以当时称道卢昌衡、李仲举恩宽之政。

武平初年,持节,出使南定。州民都是蛮人,住在边境的山区。李仲举宣明朝廷的旨意,边服清静,朝廷大嘉表彰,还京,授为晋州别驾北周军围晋州,外无救援,行台左丞侯子钦在内计划叛乱,想要与李仲举同谋,害怕他的严正,多次将言而止。李仲举揣测知其内情,就先问他侯子钦说,情势危急,我们应该另想办法。李仲举正色说,臣子之义,固有常道。侯子钦于是夜投周军。城破,周将梁士彦听说李仲举之名,和他言及时事。梁士彦劝他以百里奚李左车一样,李仲举建议周军先明德泽,远示威怀,如王者之师,征而不战。梁士彦深以为然。城败之后,公私荡然无存,军人簿帐,很多都亡毁,户口仓储,无所凭据。事无大小,梁士彦委托李仲举,丝毫无漏,于军用很有帮助。

平邺城后,李仲举按例全家入关。李仲举以亲故流离,不愿前住,妻子的伯父京兆尹博陵崔宣猷留下他不许去。得还邺城。周武帝诏书,命州郡押送,李仲举害怕严命而至长安。补秋官宾部上士,不合情愿,就请假而回。

隋文帝开皇年间,秦王杨俊洛州,召他补为州主簿。友人蜀王府记室范阳卢士彦问李仲举为什么这次接受征辟,李仲举笑道:“屈伸之事,非你所知。”不久敕书让他赴京,朝廷以仲举逗留州里,黜为隆州录事参军。不久因病回家,以琴书自娱,优游赏逸,淡然人世。朝廷举士,著作郎王劭又推荐他应诏。担任冀州清江县令,不久,又因病回家。后根据资历,授帅都督、洛阳令。始终不去任职。在洛阳永康里宅去世。时年六十三岁。

家族[编辑]

父亲[编辑]

  • 李晓,北齐平西将军、东郡太守

兄弟姐妹[编辑]

夫人[编辑]

子女[编辑]

  • 李大师,窦夏尚书礼部侍郎
  • 李行师,唐朝邛州刺史
  • 李氏,嫁益州新都县尉郑师万

参考资料[编辑]

  1. ^ 《隋代墓志精粹(第二辑)》. 上海市: 上海书画出版社. 2023年11月: 1–5. ISBN 9787547932124 (中文(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