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嗣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嗣昭(9世纪—922年5月23日),本名韓進通,字益光。汾州太谷縣[1]後唐太祖李克用的养子,亦有养侄及年长亲子的说法。

本是农民的儿子。李克用出猎,落脚韩家,发现周围树林之中竟鬱鬱有气,非常奇怪,便叫来主人询问。回答说家中刚生下一子。李克用以为此子有富贵气象,就买下婴儿,让其弟李克柔养以为子,短小精悍,年輕時好飲酒,克用命其戒酒,遂終身不飲。为衙内指挥使。光化三年(900年)出兵山东,攻取洺州,朱温亲自率军讨战,嗣昭退兵。

天祐三年(906年)李嗣昭同周德威李思安所领後梁軍隊大戰於潞州,雙方坚持一年有餘直至李存勖来救。李嗣昭和李存勖之间曾生出嫌隙,李嗣昭手下的观察支使任圜经常奉命往来,为李嗣昭申辩,才让他们的兄弟关系没有破裂。天祐十五年(918年),胡柳陂之战,周德威战死,李存勖率銀槍軍快速登上無石山,以迷惑後梁軍,李嗣昭則從侧面发动快攻,大破後梁軍。

天祐十九年(922年),李存勖在望都被契丹包圍,晉軍出入多次,尚不能解,李嗣昭率三百骑兵突围救出李存勖,禿餒的部隊退走。晉軍奮力攻擊,追到易州,獲氈裘、毳幕、羊馬不可勝計。四月二十四日,嗣昭代替閻寶進攻後梁鎮州張文禮時,頭部中箭,嗣昭忍痛拔出,再以該箭射死敵兵,返回营地後,因伤口血流不止,當夜即去世[2]。李存勖即位为后唐庄宗后,追赠太师、陇西郡王。

有子八人,长曰李继俦,泽州刺史;次李继韬、李继忠、随使马军都指挥使李继达、相州刺史李继能、潞府左司马李继袭、随使马步军都虞候李继远(小名定哥)、潞府右司马李继镕,除李继达、李继镕外,皆夫人杨氏所生。杨氏善于经商,致家财百万。孙李廷玉

后晋年间,追封李嗣昭为韩王

注釋[编辑]

  1. ^ 《歐陽史》
  2. ^ 《建昭笑談錄》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舊五代史/卷52》,出自薛居正舊五代史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五代史/卷36》,出自歐陽修新五代史

參考書目[编辑]

  • 《舊五代史》卷五十二·唐書二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