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髮 (印度神話)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束髮梵語:शिखण्डी;IASTŚikhaṇḍī),是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中的一位角色。[1]

传说[编辑]

《摩訶婆羅多》中,束髮為般度族的戰將,是迦尸國公主安芭的轉世。俱盧太子毗濕摩在放棄繼承權之後,為異母弟弟奇武王而前往迦尸國參加選婿大典(搶親活動),並帶回了大公主安芭、二公主安必迦和三公主安波利迦[2]。然而安芭已經有心上人,即娑婆羅國王沙魯瓦,但沙魯瓦認為她已被人搶走,而不願迎娶;毗濕摩也因為自己的誓言而拒絕安芭的倒追。羞憤交加的安芭從此對毗濕摩恨之入骨,遂自焚而死。她轉世成為木柱王的女兒,般遮羅國公主束髮,後與一位男夜叉蘇由那交換性別,成為般度族的勇士,投身於俱盧之戰中,誓言殺掉毗濕摩。

参考文献[编辑]

  1. ^ Sorabji, Cornelia, and Warwick Goble. Shikhandi: The Maiden-knight and Other Stories. Bombay: Blackie and Son, 1916. Print.
  2. ^ 存档副本. [2018-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