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部岡江雪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板部岡 江雪齋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江戶時代前期
出生日期天文6年(1537年)
逝世日期慶長14年6月3日(1609年7月4日)
别名融成、嗣成
主君北條氏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
氏族田中氏板部岡氏岡野氏
父母父:田中泰行
姐妹姐:正木賴忠室(養珠院母)(有異説)
正室不詳
房恆房次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板部岡 江雪斎
假名いたべおか こうせつさい
平文式罗马字Itabeoka Kōsetsusai
日語舊字體板部岡 江雪齋

板部岡江雪齋(1537年—1609年7月4日),日本戰國時代江戶時代初期的武將、外交僧。後北條氏豐臣氏德川氏家臣。被認為是執權北條氏北條時行)的子孫。父親是田中泰行。本名融成

生平[编辑]

天文6年(1537年)出生。因為北條氏政命令而繼承板部岡康雄石卷家貞的兒子)的名號,以右筆評定眾的身分活躍。亦曾以寺社奉行的身分參與寺社管理,經常與曾為北條氏康的痊癒而祈禱、為戰勝佐竹氏而祈願等,與同樣參與寺社管理的安藤良整連署。

元龜2年(1571年),在主君北條氏康生病之際,前往鶴岡八幡宮祈願。天正元年(1573年),北條氏的盟友武田信玄死去時,受氏政之命,以使者的身分前往甲斐國探病,不過在此時,沒有發現是由信玄的弟弟信廉擔任影武者。後來,北條氏與武田氏的同盟決裂,北條氏乘勢與織田信長結成同盟,此時以使者身分前往。天正10年(1582年),信長在本能寺之變中死去,在德川家康北條氏直在爭奪信濃國而對立之際,為和睦交渉而奔走,於是雙方以家康的女兒督姬嫁予氏直為正室,達成和睦。此後,輔佐太田氏房並以岩槻城為據點。天正17年(1589年),北條氏和豐臣秀吉之間加深對立,於是與北條氏規一同盡力修復關係。在與真田家的沼田領問題裁定之際,受氏直之命上洛説明北条家佔領名胡桃城等事情,此時秀吉相當欣賞江雪齋的才能,親自點茶並遞予江雪齋。

在北條氏於小田原征伐中沒落後,成為秀吉的御伽眾,改姓岡野。在秀吉死後,接近長男房恆仕官的家康,在關原之戰中跟隨家康,說服小早川秀秋。在慶長14年(1609年)6月3日於伏見死去。

子孫以旗本身分存續。本家持有武藏國都筑郡長津田村(現今神奈川縣横濱市緑區長津田)的所領。亦有其他分家,第11代將軍德川家齊的側近(後來成為老中水野忠成是從岡野家送出的養子。

人物[编辑]

  • 被評為「有宏才和口才、優秀,亦有仁義之道,文武兼備的人」(宏才弁舌人に優れ、その上仁義の道ありて、文武に達せし人)(『北條五代記』)。

登場作品[编辑]

小説
  • 『江雪左文字』(作者:伊東潤,收錄在『城を噛ませた男』的短編)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