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德官代天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林德官代天府
基本信息
位置 中華民國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257號
主神李府千歲
例祭農曆正月初九(玉皇上帝聖誕)
農曆八月廿三日(李府千歲聖誕千秋)
農曆八月廿四日(犒軍)
建立时间永曆十六年;康熙元年(1662年)創建

林德官代天府,又稱代天府廟,是中華民國高雄市苓雅區次分區林德官廟宇,主奉李府千歲。林德官代天府為民間俗稱的「樓頂廟」,樓下為汽車行,樓上才是代天府本廟。

廟史[编辑]

明末和清領時期[编辑]

林德官代天府奉祀的主神李府千歲(李王爺)神像根據傳說是在明朝末年的1662年從福建泉州乘信徒做醮酬神放出之王船漂流來臺灣的,並且由早期移民來臺灣的漢人發現王爺神明金身,便恭請至林德官庄設壇奉祀。

當時林德官庄只有數十戶居民,全是務農為主,庄民如有任何疑難雜症,就會到供奉王爺的神壇向李府王爺祈求庇佑,有求必應,因此香火逐漸興旺,庄民感以報答王爺庇佑之神恩、於是籌募資金興建代天府廟宇,廟宇建築初期是以石頭、老古石磚塊等所砌成,從此代天府廟成為林德官的信仰中心。

日治時期和光復後[编辑]

日治末期(太平洋戰爭末期),盟軍每日頻繁空襲,林德官庄民因深感不安而祈求李王爺庇佑,李王爺神威使庄民在二戰期間平安無事,鄰近林德官的苓雅寮,居民也紛紛前來林德官庄居住。臺灣光復後,代天府廟宇建築年久失修,且原建築物全是土角、老古石、磚塊所砌戎的平房,不堪長久風吹雨打與日曬,廟宇牆壁龜裂,每當下雨時便會漏水,廟體呈現欲墜之狀態。

廟宇建築於1964年重修,1968年竣工。1980年代高雄市政府都市計畫開闢光華路,廟宇便轉向光華一路方向重建,1987年農曆五月重建竣工,同年八月舉行落成慶典。

祀神[编辑]

代天府正殿主祀李府千歲,陪祀天上聖母中壇元帥註生娘娘福德正神觀音菩薩虎爺

凌霄寶殿主祀玉皇大帝三官大帝,陪祀南斗星君北斗星君

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