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樊氏,中国东汉末期女性。趙範哥哥的妻子。

劉備平定長江南岸,以趙雲代趙範为桂陽郡太守。樊氏有国色,丈夫去世守寡在家,趙範想把她嫁给趙雲。趙雲推辞:「你我同姓,你的兄长就像我的兄长」,固辞不许。当時,有人劝趙雲答应趙範娶樊氏,趙雲说「趙範被迫投降,他的真心未知。天下女性不少」,于是不娶。趙範逃亡到曹操属下。

盧弼《三国志集解》:「樊氏國色,而子龍不取,賢於關羽之乞娶秦宜祿去遠矣。」

京劇《龍鳳呈祥》里有「取桂陽」。

遊戲形象[编辑]

漫畫[编辑]

  • 火鳳燎原》(陳某):於荊南奪城篇時登場,設定為趙統之生母,在燎原火以「趙火」身份潛伏趙賢身旁伺機行刺許臨[1]時已相識[2],並結婚及懷有趙統,後因小孟之言而誤被燎原火抛棄,後美色及行刺來扶助趙範,在桂陽重遇燎原火時,得知燎原火無忘記自己並安頓自己的父親,後燎原火與趙範之同鄉兼同姓的義弟「水鏡八奇」之一趙昇對峙時,被趙昇挾持並殺害。

参考文献[编辑]

  • 三国志·卷三十六 蜀书六 关张马黄赵传第六》注引《云别传》
  1. ^ 董卓軍首席軍師,許定和許褚之父親
  2. ^ 趙賢與樊氏之父親為同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