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教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北門水晶教堂

水晶教堂是位於臺南市北門區的大型裝置藝術景點。鄰近北門遊客中心,於2014年落成。雖名為教堂,但不是基督教宗教場所,未有牧師神父等神職人員駐在,與高跟鞋教堂同為無宗教性的西式結婚禮堂婚紗拍攝地點。[來源請求]

建造緣由[编辑]

臺南市政府觀光局為刺激臺南濱海遊憩的人次,在昔為北門洲北鹽田與中洲鹽田交界一帶建設教堂,因當地曾經烏腳病盛行,因此也結合了撫慰無數烏腳病患的教會意念。[1]

建築特色[编辑]

傍晚的北門水晶教堂

因早期皆為鹽田,地形空曠平坦只有許多凸出的鹽堆,因此外形象徵鹽田中的大鹽堆連結著小鹽堆,其外型也貌似關島海之教會[2],色調以鹽的白色為主,並取結晶鹽的晶瑩剔透為發想之一[3],在晴朗時,白色的教堂搭配周圍的水面倒影,彷彿置身於異國。[2]夜間則會點燈,別有風情。[4]

反響[编辑]

由於水晶教堂以婚禮教堂為主題,造形特殊,導致還未完工就先造成轟動,[5]完工後更成為著名打卡[註 1]景點,吸引大批遊客前往,龐大的人潮也間接促成高跟鞋教堂的興建。但北門一帶以鹽鄉為名,硬是置入「跟地方較無連結性」的異國風情建築,雖帶動人潮,卻忽略了在地的歷史文化,因此也遭到部分居民的批評。[6]另外,此類一次性的景點,雖然剛開始很熱門,但退燒後遊客也隨之減少,目前相關單位也做出補救辦法,期望讓遊客停留,或者願意再來。[7]

註釋[编辑]

  1. ^ 指遊客到此一遊後將所在地位置發布於社群網站上的行為。

外部連結[编辑]

  1. ^ 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水晶教堂 > 臺南市.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6). 
  2. ^ 2.0 2.1 TravelKing旅遊王. 北門遊客中心(水晶教堂) - 北門區 - 台南市 - 台灣旅遊資訊 - 旅遊導覽. TravelKing旅遊王. [2019-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8) (中文(臺灣)). 
  3. ^ 水晶教堂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8). 
  4. ^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公告】北門水晶教堂、布袋高跟鞋教堂點燈時間:每週五、六、日晚上6時至9時。.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30). 
  5. ^ 新景點像在國外!北門白色水晶教堂 遺世獨立氣氛超美 | ETtoday旅遊雲. ETtoday 旅遊雲. [2019-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5) (中文(繁體)). 
  6. ^ 中時電子報. 北門鹽田走味 水晶教堂是偏鄉觀光救星?. 中時電子報. [2019-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5) (中文(臺灣)). 
  7. ^ 水晶教堂退燒 遊客剩3成挨批「免洗景點」. tw.news.yahoo.com. [2019-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4) (中文(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