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玫瑰 (礦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來自突尼斯的撒哈拉石膏沙漠玫瑰
來自奧克拉荷馬州克利夫蘭縣的重晶石沙漠玫瑰(尺寸:10.2 x 7.1 x 5.5 cm)
突尼斯沙漠中的大型沙漠玫瑰

沙漠玫瑰是一種錯綜複雜的玫瑰狀結構,由石膏重晶石晶簇組成,其中包含大量的沙粒。[1]「花瓣」是在c軸上扁平的晶體,以輻射狀簇狀展開。

當晶體在乾旱的沙質條件下形成時,往往會出現玫瑰花狀晶體習性[1]例如淺鹽盆地的蒸發。這些晶體形成圓形的平板,使岩石呈現出類似於玫瑰花的形狀。石膏玫瑰通常比重晶石玫瑰有更清晰、更鋒利的邊緣。天青石和其他刃狀蒸發岩礦物也可能形成玫瑰狀簇。[1]它們可以是玫瑰狀的花朵,也可以是一簇簇的花朵,通常直徑從豌豆大小到10厘米(3.9英寸)不等。

摻入晶體結構或以其他方式包裹晶體的環境沙子隨當地環境而變化。如果存在氧化鐵,玫瑰花結會呈現生鏽的色調。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Desert Rose, MinDat.org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