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之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泾阳之战唐高祖武德九年(626年)八月,东突厥唐太宗李世民刚刚即位,大举入侵关中,在泾阳县泾州道行军总管尉迟敬德击败,但仍继续南下至渭河便桥北,与唐太宗签约后撤军。

武德九年二月突厥侵犯原州,高祖派遣折威将军杨毛进击突厥。三月,突厥侵犯灵州凉州。四月,突厥侵犯朔州、原州、泾州、西会州。五月,突厥侵犯秦州兰州。突厥郁射设带领数万骑兵驻扎在黄河以南,进入边塞,包围乌城,唐高祖命令李元吉督率右武卫大将军李艺、天纪将军张瑾等人前去援救乌城。突厥侵犯陇州六月十五日,突厥侵犯渭州,朝廷派遣右卫大将军柴绍进击突厥。六月初四,秦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夺取了皇位继承权。八月初九,李世民即皇帝位,是为唐太宗。突厥頡利可汗认为李世民刚刚即位,内部矛盾尚未全部解决,统治秩序还未安定。这时,梁师都去朝见突厥,替突厥出谋划策,劝说突厥前来侵犯。于是頡利可汗与突利可汗合兵二十万。大举入侵唐朝边境,很快抵达泾州(治安定,今甘肃泾川县北泾河北岸)、武功(今陕西武功县西北武功镇)一带。八月二十四日,突厥军进至高陵县。八月二十六日,尉迟敬德军在泾阳与突厥交战,大败突厥,俘获突厥俟斤阿史德乌没啜,斩首千余级。

但是突厥主力并未受损,八月二十八日,頡利可汗率军进至渭水便桥北岸,派大将执失思力入朝,来观察唐朝朝廷虚实。太宗认为如果闭门固守,稍有示弱的表现,一定会助长頡利可汗的气焰,促使他纵兵大掠。于是太宗果断扣押执失思力,亲自出玄武门长安太极宫北正正门),率高士廉房玄龄等六骑驰至渭水河边,大声斥责頡利可汗背盟。各路唐军陆续赶到,旌旗蔽天。太宗命大军迅速布阵,自己还是单独与頡利可汗对话。頡利可汗见执失思力去而未返,李世民挺身而出,唐軍阵容齐整,好像早有准备,于是请求讲和。突厥大小首领也纷纷下马,绕着太宗下拜。当时唐军诸将争相请求出战,但太宗认为自己刚刚即位,国家尚未安定,百姓并未富足,应当休养生息,以安抚为务。一旦开战,必有死伤,徒增百姓怨恨。即使此役获胜,也不能彻底平定突厥,他们定会千方百计报复,后患无穷。于是太宗决定采取“将欲取之,必固与之”的策略,下诏同意议和。八月三十日,太宗与頡利在便桥会盟,宰马歃血,并赠给突厥大量金帛,頡利于是率军北撤。便桥会盟,太宗初登帝位,内乱初平,国力不足,不具备发动大规模反击的条件,于是先采取强硬姿态镇服突厥,后接受和议,迫使突厥退兵。既解除了京城之危,又为以后,反击东突厥确定了总的战略方针[1]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191 唐纪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