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涂原(?—17世紀),之瀾,四川夔州府梁山縣[1]明朝南明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涂原是天啓四年(1624年)甲子科舉人,崇禎四年(1631年)辛未科的進士[2],五年獲授中書舍人,九年掌管中书科印,任顺天府乡试同考官。十年考选为礼部主客司主事,十一年升儀制司员外郎,十二年升任山西提學參議,之後回鄉。張獻忠攻至白兔亭,他在竹林集合鄉兵數萬人,砍伐大松樹阻塞山徑,用盛載石頭的竹畚箕拋擲,又用毒箭射殺;左良玉帶兵來到,張獻忠敗走巴州。巡撫劉漢儒、巡按党仲雅請求以蜀人管理蜀兵,未得允許[1]。不久他改任山東道督學副使,振興儒學,又入朝擔任禮部郎中。北京失守,涂原投降李自成,之後前往南方;朱容藩到達夔州府,他哭著晉見。有人說:「這是吉事,為何哭泣?」涂原回答:「中原動盪,遇上真主,早一日繼位大統,則早一日慰藉天下民望。我心意真切,不覺地哭了。」後來不知所終[3]

引用[编辑]

  1. ^ 1.0 1.1 錢海岳《南明史·卷五十七·列傳第三十三》:(涂)原,字之瀾,梁山人。崇禎四年進士。授中書舍人,歸。獻忠至白兔亭,集鄉兵數萬箐中,伐大松塞山徑,用竹畚囊石飛擊之,以毒矢射,中者見血立死。會良玉兵至,獻忠敗走巴州。巡撫劉漢儒、巡按党仲雅請以蜀人治蜀兵,不許。
  2. ^ 《崇祯四年辛未科进士三代履历》:涂原,之瀾,诗二房,丙午十一月初七日生。梁山人,甲子三十七,會二百三十五,三甲一百一名。刑部政,壬申授中书,丙子掌印,顺天同考,丁丑考选礼部主客司主事,戊寅升儀制司员外,己卯升山西提学參議。曾祖尚簡,知县。祖遇,贡士。父有鲲,廪生。
  3. ^ 錢海岳《南明史·卷五十七·列傳第三十三》:尋遷山東督學副使,大興文教。入為禮部郎中。北京亡,降自成。南歸,容藩至夔,上謁涕泣。或曰:「此吉事,何泣為?」曰:「中原板蕩,今遇真主,早正位一日,則早慰天下一日之望。吾心切,不覺泣耳。」後不知所終。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