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射束品质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在雷射科學中,雷射光束品質表示限定雷射束的传播特性和变换特性(空间带宽准则)的内容。通过观察和记录的光束模式人们可以推断的光束之后的行为,如光束被障碍物遮挡后的空间模式特性;通过聚焦用透镜的激光束的最小光斑尺寸,次衍射极限或聚焦品質的计算。

Anthony E. Siegman英语Anthony E. Siegman提出可以测量的光束品質因子的形式,除波长以外。[1] 该因子被称为M2, 其与光束性能紧密相关。然而M2因子没有给出具体的空间分布特征,它表征了光束与基模高斯光束的接近程度。它确定了最小光斑尺寸和光束发散角。M2 也指示了光束畸变比如,电诱导雷射增益介质的热透镜效应,会使其变大。

品質的定义常常因应用场景而异。高品質单模高斯光束(M2接近1)在很多场景被应用。对于其他应用的场景,平顶光束能量分布常常是需要确定的。其中一个就是雷射手术[2]

参考资料[编辑]

  1. ^ Siegman, Anthony E. Defining, measuring, and optimizing laser beam quality. Proc. SPIE 1868, Laser Resonators and Coherent Optics: Modeling,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s,. February 5, 1993, 2 [2016-03-09]. doi:10.1117/12.15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2. ^ Fry, Constance L.; Faulkner., Alan R. (编). Current Concepts in Aesthetic and Reconstructive Oculoplastic Surg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