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態轉移矩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狀態轉移矩陣(state-transition matrix)是控制理論中的矩陣,是時間和初始時間的函數,可以將時間的狀態向量和此矩陣相乘,得到時間時的狀態向量。狀態轉移矩陣可以用來找線性動態系統的通解。

線性系統的解[编辑]

狀態轉移矩陣用來找以下形式線性系統状态空间下的解:

,

其中為系統狀態,為輸入信號,而為時間時的初始條件。利用狀態轉移矩陣,其解如下[1][2]

第一項為零輸入響應(zero-input response),第二項為零狀態響應(zero-state response)。

Peano-Baker級數解[编辑]

更廣義的狀態轉移矩陣可以用Peano-Baker級數解求得

其中單位矩陣。此矩陣均勻收斂到一個存在而且唯一的解,而且是絕對收斂[2]

其他性質[编辑]

狀態轉移矩陣可以表示為下式

其中基礎矩陣英语Fundamental matrix (linear differential equation),滿足下式

狀態轉移矩陣是的矩陣,是會映射到本身的线性映射。若,再給定任意時間下的狀態,另一個時間的狀態可由以下映射求得

狀態轉移矩陣恆滿足以下的關係:

and
對於所有的,其中為單位矩陣[3]

也有以下的性質:

1.
2.
3.
4.

若系統是时不变系统,可以將定義為

在時變系統的例子中,可能有許多不同的函數滿足上述條件,而解和系統的結構有關。在分析時變系統的解之前,需要先確定其狀態轉移矩陣。

註解[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Baake, Michael; Schlaegel, Ulrike. The Peano Baker Series. Proceedings of the Steklov Institute of Mathematics. 2011, 275: 155–159. 
  2. ^ 2.0 2.1 Rugh, Wilson. Linear System Theory. Upper Saddle River, NJ: Prentice Hall. 1996. ISBN 0-13-441205-2. 
  3. ^ Brockett, Roger W. Finite Dimensional Linear Systems. John Wiley & Sons. 1970. ISBN 978-0-471-10585-5.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