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独孤陀,字黎邪云中盛乐(内蒙古和林格尔县)人,西魏八大柱国之一独孤信的第六子,独孤伽罗皇后的异母弟。

独孤陀家族祖上原是北魏匈奴部落酋长,北魏末年,独孤信抛弃父母妻子随孝武帝元修长安投奔宇文泰,后成为西魏八大柱国之一。北周立国元年(557年),独孤信因参预楚国公赵贵铲除权臣宇文护,事情泄露后被毒杀,独孤陀时任胥附上士,被流放到蜀郡十余年。572年宇文护被杀后,才回到长安。

581年,杨坚登基为帝,下诏追赠皇后之父独孤信为太师、上柱国、冀定等十州刺史、赵国公,食邑万户。独孤陀拜上开府、右领左右将军,封武喜县公。后出为郢州刺史,进位上大将军,累转为延州刺史。开皇九年,平定江南。文帝遣左领军将军独孤陀至浚仪迎劳杨素大军。

独孤陀笃信左道之术,家里养有猫鬼,开皇十八年独孤皇后杨素之妻郑祁耶患病,医者认为是猫鬼所致,隋文帝认为独孤陀是独孤皇后异母弟,其妻又是杨素异母妹,于是派其独孤陀的哥哥独孤穆以亲情开导他,又亲自避开旁人含蓄劝告,独孤陀言无此事。文帝不悦,将他降为迁州刺史。后又令左仆射高颎、纳言苏威、大理正皇甫孝绪、大理丞杨远人等联合查案,独孤陀家奴婢徐阿尼招认受主人独孤陀指使,以猫鬼向杨素家和独孤皇后下诅咒,文帝派人用牛车将独孤陀夫妻押回,准备赐死于其家。独孤皇后绝食三日请求留独孤陀一命,陀弟司勋侍中独孤整向文帝求情,于是免陀死罪,除名为民,以其妻杨氏为尼。不久独孤陀就死了。隋炀帝即位,追念舅氏之情,赠正议大夫,复赠银青光禄大夫。有二子:独孤延福、独孤延寿。

家族[编辑]

  • 高祖:有居斤,夫人贺兰氏。
  • 曾祖:初豆伐,夫人达奚氏。
  • 祖父:库者,夫人费连氏,长乐郡君。
  • 父亲:独孤信,夫人如罗氏,广阳郡君,生独孤罗。郭氏生子六人,善、穆、藏、顺、陀、整;崔氏生献皇后独孤伽罗

参考[编辑]

  • 《隋书》列传第四十四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隋書·卷79》,出自魏徵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