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寶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各種顏色的猿寶寶
中問的紅色為傳統色。

猿寶寶さるぼぼSarubobo)是在日本本州中部的飛驒地區廣泛流傳的一種吉祥物,其標準特徵是皆為紅色,沒有五官,手足末端呈尖狀,戴著黑色頭巾,穿著黑色的金太郎肚兜,姿勢為「大」字形。近年為求花俏多變,也可以看到等許多顏色的組合,有的也會加上眼睛嘴巴,姿勢也更有變化。

命名[编辑]

さるぼぼ」的「ぼぼ」在飛驒方言中是「嬰孩」之意,因此「さるぼぼ」即是「猿寶寶」的意思。冠以「さる)」除了是因為其外型之外,也有「災厄遠離(災いが去る,『去る』音同『さる』)」、「滿(『圓』音同『猿』)」、「良(『緣』音同『猿』)」及希望孩子如猿般活潑健壯的寓意在。

用途[编辑]

猿寶寶確實的起源已不可考,但歷史相當久遠,古時是農閒時大人做給小孩子的玩具,後來因其吉祥的寓意,所以也被拿來作為吉祥物和護身符。今日的用途雖然也差不多,但猿寶寶已成為飛驒地區的觀光特色象徵及土產,散見於各式物品上。

與猿寶寶類似的物像在奈良縣也可發現,是在奈良町庚申堂及民家屋簷下吊掛著稱為「替身猿身代わり猿外部圖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或「祈願猿願い猿)」的物品,但蜷曲的姿勢和猿寶寶的「大」字形相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