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油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现代油画指20世纪的油画,20世纪科技飞速发展,相对论量子力学的出现打击了人们对经验世界的认识,世界再也不只是你看到的那样,而是抽象的想象。摄影和现代印刷使得任何描绘对象的绘画相形见拙。所以绘画开始向另一个方向发展,即不再力求描画客观世界(这是绘画本来的目的),而是转而表现画家的主观世界,欣赏一幅绘画,再也不能想象“画的是什麽?”而是表现“谁画的?”。每一个画家都力求表现自己的风格,而不是力求将对象表现的更像一些。绘画开始和摄影分道扬镳。在20世纪,除了前苏联文化大革命中国的画家还在坚持现实主义画派外,全世界所有的画家都在转型。都在追求自己的风格,出现了形形色色的各种流派,以至出现了“动物画家”、“精神病人画家”等各式各样的新闻,其中也不伐短时间的逆潮流,如超现实主义画派。但是新的潮流也为色彩研究和装饰艺术提供了许多研究成果。美术的前途又在向原始艺术回归。


链接[编辑]

北京索洛亚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2009年7月28日欧洲西班牙当代油画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