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恐懼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男性恐懼症恐懼症的一種,表現為對陌生男性無條件極度恐懼,即使本人知道這種恐懼是沒有必要的,也無法遏止。患者遇見陌生男性時會非常緊張、不自然;不僅僅是「害羞」那樣簡單,症狀表現非常強烈,常出現面紅耳赤、言語不清、甚至拒絕與陌生男性說話等行為。

男性恐懼症屬於一種社交恐懼症,嚴重影響患者的正常社會生活,甚至可能因此導致其它心理疾病的產生。[1][2]

男性恐懼症多發於青春期的女學生;亦可能會在男性身上發生,其造成的社交障礙更嚴重。

成因[编辑]

男性恐懼症的原因尚無醫學定論,有以下一些可能:[3][4]

  • 患者早年時父母要求太高,受太多指責。在這種教育環境下,他們往往會提高對自我的要求,會去揣摩別人的感受,從而能讓自己表現得更好,而越是這樣便會越緊張。
  • 患者早年缺乏關愛,尤其是來自男性親人的愛。他們因此無從知道如何和陌生男性往來、如何接受來自男性的關愛。而倘若其父親過於嚴厲和兇悍而缺乏溫和與細膩,則更容易導致女孩子產生男性恐懼心理。
  • 患者早年受到的不當教育。例如從小受到單身母親的敵視男性的宣傳教育的女兒,可能會同樣對陌生男性產生強烈的反感。
  • 患者早年受到的心理傷害。例如幼年受到父兄或男孩子的欺侮或虐待。亦可能是受過性侵犯性騷擾等。
  • 受到遺傳基因的影響,上一代有此症狀,下一代子女易出現相同症狀。
  • 在胚胎成長過程中,孕婦受到飲食成份影響(比如海洋污染、人工色素香料),導致嬰兒發育過程中,身體組成細胞的原料錯誤,DNA受到干擾,影響神經系統發育。

延伸閱讀[编辑]

参考資料[编辑]

  1. ^ WordNet. Princeton University. [2009-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9) (英语). 
  2. ^ Phobias — MSN Encarta. Encyclopaedia. Microsoft Encarta. [2009-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01). 
  3. ^ Scott, Nick. Androphobia: How the fear of men can affect your life. examiner.com. 2009-05-11 [2009-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0-10). 
  4. ^ 存档副本. [2011-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