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章武
221年四月-223年四月
政权 蜀汉
君主 汉昭烈帝刘备
历时 3年
章武在三国及蜀汉时期的位置

章武(221年四月—223年四月)是三国时期蜀汉的君主汉昭烈帝刘备年号,共计3年。[1]这也是蜀汉政权的第一个年号。

建安二十六年四月刘备在成都称帝,改元章武,建立蜀汉政权,宣称继承汉朝正统。章武三年四月,刘备病死白帝城。五月後主刘禅即位,改元建兴元年。

年號意思 章:《說文》:「樂竟為一章。从音十。十,數之終也。」有條理、規則之意。 武:定功戢兵,止戈為武。

改元[编辑]

大事紀[编辑]

  • 章武三年——四月二十四日,昭烈帝劉備駕崩。五月,後主劉禪即位。[3][5]

紀年農曆對照表[编辑]

表格右邊各月的干支即為各月的第1日,「(大)」表示該月有30日,「(小)」表示該月有29日,「閏月」表格中的漢字數字表示該年為閏X月,各月初一底下的數字表示對應的西曆日期。

西元 干支 紀年 正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閏月
221年 辛丑 章武元年       辛丑(小)
5/10
庚午(大)
6/8
庚子(小)
7/8
己巳(大)
8/6
己亥(小)
9/5
戊辰(大)
10/4
戊戌(小)
11/3
丁卯(大)
12/2
丁酉(小)
222/1/1
222年 壬寅 章武二年 丙寅(大)
1/30
丙申(小)
3/1
乙丑(大)
3/30
乙未(小)
4/29
甲子(大)
5/28
甲午(小)
6/27
癸巳(大)
8/25
癸亥(小)
9/24
壬辰(大)
10/23
壬戌(大)
11/22
辛卯(小)
12/21
辛酉(大)
223/1/20
六癸亥(大)
7/26
223年 癸卯 章武三年 庚寅(大)
2/18
庚申(小)
3/20
己丑(大)
4/18
己未(小)
5/18
               
章武 元年 二年 三年
曹魏 黄初二年 三年 四年
孫吳 建安二十六年 二十七年
黄武元年
二年

出生[编辑]

逝世[编辑]

章武三年[编辑]

参看[编辑]

注釋[编辑]

  1. ^ 李崇智,《中國歷代年號考》,第17頁。
  2. ^ 司馬光. 链接至维基文库 資治通鑑魏紀一. 维基文库. 「〔黃初二年〕夏,四月,丙午,漢中王即皇帝位於武擔之南,大赦,改元章武。」
  3. ^ 3.0 3.1 陳壽. 链接至维基文库 蜀志先主傳. 维基文库. 「即皇帝位於成都武擔之南。為文曰:『惟建安二十六年四月丙午,……』章武元年夏四月,大赦,改年。……(三年)夏四月癸巳,先主殂於永安宮,時年六十三。……亮上言於後主曰:『伏惟大行皇帝邁仁樹德,覆燾無疆,昊天不弔,寢疾彌留,今月二十四日奄忽升遐,……』」
  4. ^ 司馬光. 链接至维基文库 資治通鑑魏紀二. 维基文库. 「〔黃初四年〕夏,四月,癸巳,漢主殂於永安,諡曰昭烈。丞相亮奉喪還成都,以李嚴為中都護,留鎮永安。五月,太子禪即位,時年十七。尊皇后曰皇太后,大赦,改元建興。」
  5. ^ 5.0 5.1 陳壽. 链接至维基文库 蜀志後主傳. 维基文库. 「(章武)三年夏四月,先主殂於永安宮。五月,後主襲位於成都,時年十七,尊皇后曰皇太后。大赦,改元。是歲魏黃初四年也。」


前一年號:
建安
蜀漢年號
221年-223年
下一年號:
建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