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翅灰斑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綠翅灰斑鴨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雁形目 Anseriformes
科: 鴨科 Anatidae
属: 鸭属 Anas
种:
綠翅灰斑鴨 A. capensis
二名法
Anas capensis
Gmelin, 1789

綠翅灰斑鴨Anas capensis)是一種長44-46厘米的鑽水鴨,棲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遼闊濕地。其种加词capensis”意为“南非开普省的/好望角的”。

綠翅灰斑是候鳥,但只跟隨雨水而遷徙。雌鴨及雄鴨相似。牠們非常淡色,主要呈灰色,背部褐色,喙是粉紅色的。這些特徵都使牠們很易辨認。

綠翅灰斑鴨的分佈地很細小,但廣泛分佈。牠們很少會聚成大群,除了換毛的群族,數量可多達2000隻。

綠翅灰斑鴨吃水中的植物及細小的生物,如無脊椎動物甲殼類兩棲類[2]牠們在地上的植物下及近水邊築巢。

綠翅灰斑鴨是很寂靜的,但在交配季節就很嘈吵。雄鴨會發出清晰的叫聲,雌鴨則會以嘎嘎聲回應。   綠翅灰斑鴨是受到《非洲-歐亞大陸遷徙水鳥保護協定》保護的物種之一。

參考[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Anas capens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09-04-10]. 
  2. ^ Hockey, P.A.R., Dean, W.R.J., Ryan, P.G. Roberts - Birds of Southern Africa, VIIth ed.. Cape Town: The trustees of the John Voelcker bird book fund.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