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受难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由巴赫签名的约翰受难曲歌谱的第一页

约翰受难曲(德語:Johannes-PassionBWV 245),是由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创作的受难曲清唱剧,为现存巴赫创作的受难曲中较早的一部[1]。它是巴赫在担任莱比锡教堂音乐指挥的第一年内创作的,并于1724年4月7日圣周五黄昏赞中在圣尼古拉教堂内首演[2][3]

该受难曲分为两部分,便于在中场休息时布道。佚名的歌词引用了现成的作品,并从讲叙约翰福音耶稣受难宣叙调合唱编辑而成。受难曲中的咏叙调英语Arioso咏叹调与动作相结合,众赞歌则与巴赫同时代教会使用的赞美诗的曲调和词句相类似[4]。与马太受难曲相比,约翰受难曲显得更铺张,带有表现性的直接,有时更肆意以及没有那么完整[5]

当今所演奏的曲目版本为1724年的版本,尽管巴赫在1725年、1732年及1749年修改并添加了几个曲目。1725年修订中代替原先的开场合唱“O Mensch, bewein dein Sünde groß英语O Mensch, bewein dein Sünde groß”出现在1736年的马太受难曲中。而修订版本中的其他咏叹调则仅出现在现代版本中的附录中。

参考文献[编辑]

  1. ^ Steinberg, Michael. Choral Masterworks: A Listener's Guide.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5: p. 19. ISBN 0-19-802921-7 (英语). 
  2. ^ Williams, Peter. The Life of Bach.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 p. 114 (英语). 
  3. ^ Rathey, Markus. Bach’s Major Vocal Works. Music, Drama, Liturg.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16. ISBN 978-0300217209 (英语). 
  4. ^ Daw, Stephen. The Music of Johann Sebastian Bach: The Choral Works. Canada: Associated University Presses, Inc. 1981: p. 107 (英语). 
  5. ^ Steinerg, p. 22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