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点 (电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结点
图中的每一字母分别标注了不同的结点

电机工程中,结点指电路中2条或2条以上支路相交处的任何一点。若两个结点不同,则它们的电压也不相同。只需要了解欧姆定律V=IR,就可以掌握找出结点的方法。当分析电路时,理想导线的电阻为零,不过这只是假设,因为实际的导线是有电阻的。在这一假设的基础上,如果在一段导线上的电势没有改变,则电路中任何元件之间的这段导线全都被认为是相同的结点。[1]

电压 = 电流 * 电阻
由於电压是电势差的量度, 相同导线上任意两部分间的电压为:

Vab= (电流) * 0

因此,相同导线上任意两个的电势差变化为零,故元件间整个导线(结点)的电压都是相同的。

不同颜色表示不同结点

在右侧电路图中,相同颜色的部分是相同的结点。大多数情况下,在同一块金属(如铜导线)或两块相接触的金属上的任意两点的电势差都认为是零,因此相连接的金属上的每一点都是同一结点。

下列情况中,电势差不能忽略:

参考文献[编辑]

  1. ^ Smith, Ralph J. (1966), Circuits, Devices and Systems, Chapter 2, John Wiley & Sons, Library of Congress Catalog Card No.: 66-17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