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脫迷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藝術家想像下脫脫迷失進攻俄羅斯圖

脫脫迷失(俄語:Тохтамыш,?—1406年),金帳汗國的君主,祖先为术赤第十三子禿花帖木儿

根据《史集》和《突厥世系》,禿花帖木儿生有拜帖木儿、伯颜、兀伦帖木儿和金帖木儿四子,第三子兀伦帖木儿生有雅吉黑、阿里库里、萨利查、奇拉齐兹四子。脱脱迷失是萨利查玄孙,库楚克斡黑兰曾孙,脱忽兰火者斡黑兰孙子,禿亦火者斡黑兰之子。

他與兀魯斯汗是表兄弟。

生平[编辑]

脱脱迷失最大势力范围

脫脫迷失最早在1376年出現,當時想推翻白帳兀魯思汗(他父亲禿亦火者斡黑兰被兀鲁思杀死),多次被擊敗,得帖木兒幫助,成為白帳汗國之君,還得到訛答剌城

1380年,莫斯科公國庫里科沃之戰打敗金帳汗國馬麥汗之後一年,脫脫迷失要求羅斯公國及其他公國重新臣服,被拒絕。1382年他佔據喀山城,打敗原金帳汗馬麥,並攻占莫斯科,令羅斯人再次臣服蒙古人,兩帳合併,版圖由巴爾喀什湖克里米亞

但是他後來與帖木兒鬧翻,於1383年命東伊朗人鑄錢,1385年派使者到埃及馬木留克王朝,同年以50000人入侵伊兒汗國,取大不里士,在高加索亞美尼亞抄掠,當時帖木兒準備合併阿塞拜疆與波斯入他的帖木兒帝國中,脫脫迷失在1385年入侵河中,兵臨布哈拉,1386年至1387年襲擊達吉斯坦與再次入侵河中,令帖木兒大舉反擊。

在1392年,帖木兒於訛答剌出發,集結20萬人,召開庫里爾台,4月行至薩雷蘇河,5月行至烏拉爾河,6月18日雙方於現伏爾加河中游薩馬拉的昆都爾察河谷大戰。脫脫迷失大敗,帖木兒後來立兩位朮赤系的人取代他:帖木兒·忽格魯特也迪古

1394年,脫脫迷失再次入侵高加索,在希尔凡杰尔宾特一帶抄掠,帖木兒在1395年2月行至違吉斯坦,4月至捷列克河,4月15日開戰,這次帖木兒摧毀薩萊,追蹤脫脫迷失至伏爾加河中游,帖木兒命兀魯思汗之子恢復秩序,帖木兒军队至梁贊後回軍。

他後來前往立陶宛大公國的基輔,受立陶宛大公维陶塔斯保護。1399年脫脫迷失與忽格魯特、也迪古戰於沃爾斯克拉河,脫脫迷失戰敗,1405年在西伯利亞秋明被也迪古所殺。

家庭[编辑]

生有八子:

前任:
阿剌卜沙
马麦 (二十年的权臣)
金帐汗国君主
1380年—1395年
繼任:
帖木儿·忽格鲁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