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格式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自由形式语言

自由格式语言是一类编程语言。在它们的代码里,字符书写在页面一处的哪一个位置、代码行行尾是怎样的,对于编译器、解释器等软件来说并不重要。空白字符也只用于分隔标记

很多自由格式语言(比如 C语言PascalPerl)都源自于 ALGOLRexx 大多是自由格式的,不过它有些情况下空白字符是连接运算符。Lisp 语言并不源自于 ALGOL,但它也是自由格式。SQL 虽然并不是一门完整的编程语言,但同样是自由格式。

很多自由格式语言,都是结构化编程的语言。有时可以认为,语言的“自由格式”是和“结构化”有着密切关联的。早期命令式编程的语言 Fortran 77,它会启用特定的列来标注行号,而许多结构化语言是不使用这种列的,或者是不需要使用。

还有非自由形式的结构化语言,比如 ABCCurryHaskellPython 等。这一类语言常常遵循“越位规则”的一些衍生规则,例如代码块强制使用缩进,而不用花括号,也不用关键字。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