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军中央集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苏军中央集群
标志:CA(俄語:Советская Армия
意为苏联陆军

存在時期1945年6月-1955年
1968年8月-1991年6月27日
國家或地區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
部門苏联武装力量
駐軍/總部捷克斯洛伐克米洛维采
參與戰役布拉格之春

苏军中央集群(英語:Central Group of Forces,CGF;俄語:Центральная Группа Войск,ЦГВ,SGV)是苏联武装力量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匈牙利的驻军的总称,存在于1945-1955年及1968-1991年。中央集群的指挥部位于捷克斯洛伐克米洛维采

历史[编辑]

中央集群在历史上存在过两次,第1个中央集群组建于1945年6月,控制苏军在奥地利、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驻军。这一集群在1955年奥地利宣布永久中立、苏联军队撤出奥地利和匈牙利后解散。

1968年8月华约组织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后苏军中央集群再一次组建,由参与了“多瑙河”行动但在华约组织达成目标后没有撤出的5个师(主要来自喀尔巴阡军区英语Carpathian Military District第38集团军下属单位)构成。这次的中央集群全部部署在捷克斯洛伐克境内。虽然苏军从名义上是“暂时”驻守在捷克斯洛伐克,但事实上他们一直驻扎到冷战结束前的1991年,其间定期组织代号“友谊”(Druschba)的华约组织武装力量联合演习,从而确保对捷克斯洛伐克国内政治动向的监控。在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签订协定之后,苏军中央集群的指挥部于1991年6月27日最后撤出,中央集群随即解散。

构成[编辑]

北约方面一直坚信在捷克斯洛伐克的中央集群包括2个诸兵种合成集团军,并且一直苦于找不到这两个集团军的番号,只得以其部署地域将其命名为“波莱斯拉夫集团军”和“奥洛穆茨集团军”。然而事实证明苏军中央集群不存在集团军番号,其编制是1个军和3个独立师,其中的苏军第28军指挥部由没有撤出捷克的苏军原第38集团军指挥部构建而成,下辖1个摩步师和1个坦克师,其余直属单位很少。

在战时,苏军中央集群将组建一个方面军,很可能会吸收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英语Czechoslovak People's Army以及苏联基辅军区英语Kiev Military District喀尔巴阡军区英语Carpathian Military District的单位。他们的主要目标方向是支援苏军驻德集群进攻西德南部,同时很可能入侵奥地利,因而预计目标将是驻守在西德南部的西德第二军德语II. Korps (Bundeswehr)美国第七军奥地利国防军。中央集群也或许也会支援南方集群在意大利方向的行动。

战斗序列[编辑]

截止到1988年,苏军中央集群的战斗序列为:

  • *第441地地导弹旅 - 米蒙-赫维日多夫:SS-21(来自近摩30师、近摩18师、坦31师的战术地地导弹营)
  • 第563独立舟桥营

相關條目[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