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郡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蓮葉院

西郡局(?~1606年),本名不詳,又名於西郡之方德川幕府初代將軍德川家康的第一個側室。父親是三河國西郡城城主,今川氏家臣鵜殿長忠,母不詳,不過於西郡的祖母是今川義元的妹妹。

永祿五年(1562年),家康攻打於西郡的父親鵜殿長忠的領地。之後,戰敗的長忠為了向家康證明自己的忠誠,將西郡嫁給家康做側室。這時家康二十一歲。

這個時候,家康的正室築山殿瀨名姬)還留在駿府城做人質,因此西郡比瀨名姬早進入岡崎城(也有說是濱松城)。岡崎城(濱松城)時代的家康,側室只有於西郡一人。於西郡在永祿八年(1565年),家康二十四歲的時候,生下家康次女德川督姬

天正十年(1582年),即將統一天下的織田信長,在京都本能寺遭家臣明智光秀的突襲叛亂下身亡,得年四十九歲。信長死後,甲斐國信濃國呈現無主狀態,鄰近這兩國的德川氏北條氏於是開始爭奪。隔年,天正十一年(1583年),雙方議和。家康於是將於西郡的女兒督姬當作條件,嫁與北條氏政的嫡長子,北條氏直

七年後,天正十八年(1589年),北條氏在小田原之戰後滅亡,氏政自盡,而督姬和氏直也被流放了。雖然後來家康有為女婿氏直謀得一萬石的領地,但是沒過多久,氏直便病沒了。

二十七歲的督姬成了寡婦,回到了德川家。三年後,三十歲的督姬再嫁池田輝政,後半生十分的安定。

於西郡自己則是在慶長十一年(1606年),去世於伏見城內,墓在京都的本禪寺。法名蓮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