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和獅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蚊子和獅子伊索寓言中一個著名的故事[1]。该故事被收入中国大陆初中《语文》教材[2]

內容簡介[编辑]

從前有隻蚊子,她雖是女兒身,但她的膽識卻比不少男性動物強。

有天,蚊子飛到獅子面前,向獅子表示她不怕他,因為她覺得獅子的爪、牙跟自己的口針一樣,像是男人和女人打架的工具,所以,她覺得獅子不比她強,如果獅子不信,大可以與她一比。獅子見蚊子如此驕傲,便答應她比試的要求。

比試時,蚊子飛到獅子的臉上,叮咬獅子沒有毛的地方。獅子被咬得又癢又痛,於是想一爪擊殺蚊子,但蚊子卻機敏地躲開了,獅子反而把自己抓至血流披面,只好認輸。

蚊子擊敗獅子後,唱著凱歌飛走,但她沒有為意附近有蜘蛛網,結果被黏住了。蚊子掙脫不了,便痛苦地叫道:「我真不幸,打倒了巨大的獅子,卻快被細小的蜘蛛吃掉。」說罷,蜘蛛便爬到蚊子身邊,用毒牙將她麻醉,最後將她的體液吸收,不可一世的蚊子最後成為了空蕩的軀殼。

教訓意義[编辑]

人不可以驕傲,因人有可能擊倒比自己強的對手,也有可能被比自己弱或與自己接近的對手擊倒。

注释[编辑]

  1. ^ 该故事的伊索寓言Perry Index编号为255号。
  2. ^ 课程教材研究所. 30. 寓言四则. 《语文》七年级上册.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1. ISBN 9787107146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