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薩合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豐薩合戰是天正14年(1586年)至天正15年(1587年)之間,豐後大友家與薩摩島津家間一連串擴張勢力的戰爭總稱。

天正年間大友・島津的關係[编辑]

天正6年(1578年)10月,大友家當主大友義統及隱居的父親宗麟,接受日向伊東義祐的邀請率大軍南下侵攻日向,試圖回復伊東家。但在日向高城川(小丸川)一地被島津義久軍大敗,造成佐伯惟教、惟直父子及吉岡鎮興等多名將領陣亡,宗麟並撤退回到豐後(耳川之戰)。 此次的大敗,造成原本從屬大友家的肥前國龍造寺隆信離反自立,筑前的秋月種實、筑紫廣門等離反轉投島津家。內憂方面,大友庶家田原親宏、田原親貫、田北紹鐵等紛紛叛變,因此豐後・筑前・肥前・筑後・豐前・肥後等6國原大友領地,都有亂事發生。 另一方面,島津家趁耳川之戰大勝的契機,從薩摩向大隅・日向、及肥後國壓制,對大友家形成軍事壓力。大友家由於內憂外患頻仍,無力單獨對抗,於是開始接近當時中央最有勢力的織田信長。天正7年(1579年)透過信長的協助,大友義統獲得朝廷敘任官位,天正8年(1580年)更透過信長的仲介,與島津義久達成「豐薩和睦之儀」協議。

但天正10年(1582年)6月爆發本能寺之變,信長死去,豐薩和睦的基礎消失。天正12年(1584年)3月,龍造寺隆信與島津軍作戰陣亡(沖田畷之戰),嫡男政家向島津家降伏,因此,自耳川之戰後,原先大友・龍造寺・島津的九州三者鼎立時代結束,大友及島津的九州霸權二雄併立時代來臨。 隆信戰死後,宗麟致力於抑制島津家勢力的擴張,並派遣立花道雪高橋紹運於筑前、筑後各地征戰。後來義久成功消滅從屬於大友家的肥後國阿蘇家(阿蘇合戰),而秋月種實龍造寺家晴也在筑後高良山與道雪對峙。天正13年(1585年)9月11日,道雪於陣營中病歿,大友軍自筑前撤退。道雪的死亡,代表家運頹傾的大友家又失去一大棟梁。宗麟於是向豐臣秀吉請求援軍。但當時秀吉正與三河德川家康作戰,無法派遣援軍,秀吉於是擔任仲介試圖促成豐薩和睦,但遭到島津義久拒絕。

島津家趁道雪去世的契機進軍筑前並進犯豐後,幸賴大友方立花山城的立花宗茂(統虎)及岩屋城的高橋紹運、寶滿城的高橋統增(立花直次)抵抗。島津義久任命堂弟,擔任大隅串良地頭職務的島津忠長為總大將,率島津軍進攻岩屋城。岩屋城在高橋紹運奮戰後陷落城,但島津軍也傷亡慘重(岩屋城之戰),接著寶滿城也陷落,立花山城則在宗茂的奮戰下立保不失,島津軍因消耗激烈,往薩摩方向撤退。 但高橋紹運之死,造成大友家筑前勢威脅解除,於是島津家於天正14年(1586年)10月中旬由島津義弘(義珍)率3萬軍朝肥後路、島津家久率1萬軍朝日向路進犯豐後大友家。

島津的猛攻[编辑]

豐後侵攻[编辑]

島津義弘的3萬軍朝肥後路入侵豐後,並由降將大友家重臣入田義實及志賀親度擔任先導役。 10月22日,志賀親次家臣佐田常任守備的高城陷落,後來鳥岳城(堀相模守戰死)・津賀牟禮城(戶次統貞投降)・高尾城(堀中務投降)等大野郡諸城,及片之瀨城・田中城・小牧城等紛紛陷落,僅剩嫡男太郎親次守備的岡城仍未陷落。岡城是大野川、稻葉川及玉来川匯流的天然要塞,且是標高80公尺的山城,在佔有地利之便,及親次的奮戰下,未讓島津軍得手。

駄原城之戰[编辑]

在留下部分兵力壓制岡城後,義弘率軍攻略其他支城。但在騎牟禮城的攻略以失敗告終。駄原城在朝倉一玄的計略下,造成島津軍逆瀨豐前守戰死。笹原目城則在阿南惟秀的謀略下,造成島津家白坂石見守戰死。

山野城之戰[编辑]

義弘本隊的主力軍指揮新納忠元攻下南山城後進入直入郡,隨之進攻朽網鑑康守備的山野城。朽網鑑康以85歲的高齡率軍抵抗,但支城三船城遭島津攻陷後,鑑康於12月23日陣亡。山野城於12月24日由鑑康的遺兒鎮則開城降伏。

朝日岳城・栂牟禮城之戰[编辑]

日向路的豐後侵攻由島津家久軍負責,首先面對大友家重臣柴田紹安守備的朝日岳城,但紹安不戰而降伏。接著是佐伯惟定(惟直之子)守備的栂牟禮城,惟定於11月4日在八幡山一地迎戰家久軍,雖兵力較少但仍獲得勝利(堅田合戰)。惟定於是進攻紹安的星河城,由於島津家久對降將紹安仍有疑慮不敢重用,因此對於紹安請求援軍也視若無睹。12月4日,佐伯惟定在內應的協助下順利攻陷星河城,並將柴田一族誅戮。紹安因請求援軍遭拒而痛恨家久,進而反叛島津,但隨即遭到鎮壓而被殺。

穴圍砦之戰[编辑]

穴圍砦又稱圍之岳砦或因尾砦。家久攻陷大野郡的要衝松尾城後,沿著番匠川北上朝栂牟禮城前進。當地百姓知悉島津軍到來後,集結一起決心籠城抗戰,最後島津方未能攻下而撤退。

鶴賀城之戰[编辑]

由於佐伯惟定的奮戰下保住了栂牟禮城,家久於是兵指鶴賀城。鶴賀城是大友宗麟的臼杵城(丹生島城)及義統的府内城中間位置的要衝,擔任守備的是大友家勇將利光宗魚。利光宗魚在兵力劣勢下,於11月26日夜襲家久軍得手。家久於12月3日發動總攻擊,並討取宗魚的心腹佐藤美作守,戰況一度膠著。12月6日,家久軍猛攻下,三之丸・二之丸均陷落,利光方的朝見景治戰死。12月7日,本丸的攻防戰後,宗魚也戰死。但利光方宗魚的弟弟成大寺豪永激烈抗戰,使得鶴賀城免於陷落。

大友的反擊[编辑]

戶次川之戰[编辑]

接受到鶴賀城援軍的請求後,大友義統率軍支援,於是,府内城的大友軍協同秀吉的援軍包括讚岐十河城的十河存保、土佐的長宗我部元親・信親父子、軍監讚岐高松城的仙石秀久等軍勢,渡海前往九州與家久軍對峙。12月12日,大友軍在鶴賀城西邊戶次川(大野川)對岸的鏡城佈陣。召開軍議時,秀久強硬主張出擊,但十河存保及元親父子均採慎重對策。仙石・十河・長宗我部由於意見不同,無法有效團結一致,最後秀久以「為救援鶴賀城」為由,以及秀吉直屬的軍監權威,強力要求大友軍出擊。 但是,家久採用島津家最得意的「釣り野伏」戰法,由伊集院久宣擔任殿軍吸引敵軍逐步進入包圍圈,另一方由新納大膳、山田有信等部隊擔任伏兵,大友軍追擊久宣等人來到應當村後,埋伏已久的家久・内膳・有信等伏兵一齊四出,原已退却的久宣軍也回軍反攻,將大友軍四方團團圍住攻擊,造成十河存保・長宗我部信親戶次統常等人戰死,秀久逃亡。此次大敗也造成鶴賀城向家久開城降伏。

府内城之戰[编辑]

家久趁戶次川的大勝攻陷鏡城及小岳城繼而北上,12月13日攻陷大友家的府内城,但城陷前1日,義統往北逃向豐前國境附近的高崎山城。

臼杵城之戰[编辑]

大友宗麟的臼杵城又稱丹生島城。該城為草履型狀,僅退潮時與對岸的陸地接續,因此退潮時水軍無法從水路進攻。家久軍挾兵力優勢進攻時,宗麟採用國崩大砲還擊,造成家久軍傷亡慘重而退軍。

鶴崎城之戰[编辑]

家久將攻略臼杵城支城鶴崎城的任務交給伊集院久宣野村文綱白濱重政。當時的鶴崎城主是吉岡統增(鎮興之子),統增採用穴戰法對島津軍造成很大的損害,但終因兵糧用盡而降伏。但天正15年(1587年)3月接到家久的撤退命令。秀吉於前年末要求德川家康上洛臣從後,因此有餘力集結畿内的大軍朝九州而來。趁著島津軍撤退當下渡過乙津川時,原鶴崎城的殘兵進行奇襲,當下伊集院久宣及白濱重政戰死,野村文綱負傷逃走撤退,後仍因傷重不治死亡。

日出生城之戰[编辑]

義弘本隊攻陷山野城後,陸續攻陷船之尾城、繁美城,打算將大分郡・玖珠郡等地平定。但岡城的志賀親次採用游擊戰讓義弘本隊前進路線受阻,義弘於是命新納忠元率領別動隊前往平定兩郡。結果順利將乾城、玖珠城、城之尾城攻取,但角牟禮城因為有宿利外記這位神射手防守,久攻不下而撤退。 日出生城由城主帆足鑑直與其妻鬼御前500兵力防守,趁攻略角牟禮城失敗的忠元軍休憩時進行奇襲。鬼御前用兵活躍擊潰了有壓倒的兵力優勢的忠元軍,使忠元自身負傷而敗走。

撤退[编辑]

天正15年(1587年)豐臣秀吉派遣大軍前往九州。此時已經將豐後完全平定的島津軍,於3月開始撤退,但受到志賀親次與佐伯惟定的追擊而大受損害。 之後,經日向根白坂之戰等主力決戰後,島津軍向豐臣家降伏,九州完全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