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方胸蛛屬
巴莫方胸蛛 Thiania bhamoensi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蛛形纲 Arachnida
目: 蜘蛛目 Araneae
科: 跳蛛科 Salticidae
亚科: 斑蛛亞科 Euophryinae
属: 方胸蛛屬 Thiania
C. L. Koch, 1846
模式種
美丽方胸蛛
Thiania pulcherrima
C. L. Koch, 1846
異名
  • Pselcis Simon, 1903

豹虎方胸蛛属學名Thiania)蜘蛛的俗稱,屬蜘蛛目蠅虎科,模式种为美丽方胸蛛Thiania pulcherrima)。豹虎不織網而擅跳躍,通常顏色鮮艷,性兇猛好鬥,有時被作為寵物飼養。豹虎有高度捕食能力。

華南常見的物種有細齒方胸蛛Thiania subopressa),又名“金絲貓”,在香港之稱最能打的品種叫「老篤」。

特征[编辑]

當雌性金絲貓產卵後,約兩星期就會破繭而出,各走各路,各自獨立生活,同性從不同居。金絲貓是可雄可雌的,未到最後一次脫殼,很難評定是撲(雌)還是篤(雄)。

金絲貓與其他蜘蛛一樣,離群獨居,各自捕獵。每當兩隻金絲貓相遇,其尾部均會向一方擺動,俗稱「砵」,擺出戰爭架式,篤更為張開雙螫,步步逼近與對方角力,招式為衝撞、飛撲、兩螫角力、重噬對手、鎖緊對方肢體,俗稱「揸」。

豹虎會吐小量的絲,不會織網,會吐絲將兩塊新鮮樹葉黏合成為居所,可以很方便地經常更換住處。

分佈[编辑]

香港,豹虎可在任何山邊溪旁皆有,多數住在比較陰暗的地方,棲身於山邊溪旁的樹叢中,有時會出現在屋內。在唐樓的窗邊石屎隙縫發現的生物名為跳蛛,與豹虎很似,但他們不會打架的。

食物[编辑]

豹虎以各種小型節肢動物甚至較弱小的同類為食,但不食死物與殘渣。食金龜子、山、小蜘蛛、小毛蟲、小飛蛾和小蝴蝶,甚至較弱小的同類,但凡屬殘餘渣滓,也不會食。牠們捕食昆蟲後,會慢慢吸乾獵物的汁液,牠們每一周只需要捕食一次,必要時會吃樹葉。

分類[编辑]

本属包含物种如下:

参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1.2 于影,王成,王苇杭,等.中国南方4种斑蛛族跳蛛的重描述(蜘蛛目:跳蛛科)[J].蛛形学报, 2021.DOI:10.3969/j.issn.1005-9628.2021.02.10.
  2. ^ 于影 张俊霞.中国斑蛛族跳蛛4新种(蜘蛛目:跳蛛科)[J].蛛形学报, 2022, 3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