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妃醉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貴妃醉酒
惠山泥人《贵妃醉酒》,无锡博物院

贵妃醉酒》又名《百花亭》,源于乾隆时花部地方戏《醉杨妃》的京剧剧目,是梅派代表剧目。写的是唐玄宗宠妃杨玉环与明皇约在百花亭赴筵,久候明皇不至,原来他早已转驾西宫。贵妃羞怒交加,万端愁绪无以排遣,遂命高力士裴力士添杯奉盏,饮致大醉,怅然返宫。该剧经梅兰芳加工点缀,成为“梅派”经典演出剧目之一。

2002年,梅葆玖等根据梅兰芳原作《贵妃醉酒》、《太真外传》等改编成的大型交响京剧《大唐贵妃》,始由上海京剧院中国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合作演出,以大布景、大制作闻名于市,是京剧改革的一个方向和尝试。

2007年,中國第一顆探月衛星嫦娥一號中,也特別選用這首歌曲选段搭載。

經典歌詞[编辑]

【四平調】 海島冰輪初轉騰, 見玉兔(啊), 玉兔又早東升。 那冰輪離海島, 乾坤分外明, 皓月當空, 恰便似(啊)嫦娥離月宮, 奴似嫦娥離月宮。

接【萬年歡】牌子(間奏),再接【四平調】

【四平調】 好一似嫦娥下九重, 清清冷落在廣寒宮, 啊, 在廣寒宮。 玉石橋斜倚把欄杆靠, 鴛鴦來戲水, 金色鯉魚在水面朝, 啊, 在水面朝, 長空雁, 雁兒飛, 哎呀雁兒呀, 雁兒並飛騰, 聞奴的聲音落花蔭, 這景色撩人慾醉, 不覺來到百花亭。

外部链接[编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