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扎芬·艾哈邁德·切萊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赫扎芬·艾哈邁德·切萊比土耳其語Hezârfen Ahmed Çelebi)是一名传说中的鄂圖曼帝國飛行員,依據旅行家愛維亞·瑟勒比在其著作中的紀錄,描述了赫扎芬於君士坦丁堡(今伊斯坦堡)以無動力飛行的方式,實現飛越博斯普魯斯海峽的事蹟。

無動力飛行[编辑]

愛維亞·瑟勒比完成於17世紀的作品旅行之書英语Seyahatnâme內,載有赫扎芬·艾哈邁德·切萊比大約在1630年-1632年間的飛行軼事:

一開始,赫扎芬乘著鷹的雙翼,並運用風的力量練習性地飛越奧克梅達納英语Okmeydanı的講壇八到九次。在這之後,蘇丹穆拉德汗(即穆拉德四世)親自在錫南帕夏位於萨拉基里奥角的豪宅觀看這次的飛行過程,赫扎芬從加拉达石塔的頂端(位於今日的卡拉柯伊)一躍而下,憑藉著自西南方持續不斷吹拂而來的風力幫助下,順利降落在于斯屈达尔的杜甘奇拉廣場上。飛行結束後,穆拉德汗賜給了赫扎芬一袋金幣,但卻說道:「真是個可怕的傢伙,他有能力做到任何他想做的事情,把這樣的人留在身邊是不智的。」為此,赫扎芬被流放到遙遠的阿尔及利亚,並最終死於當地。

——愛維亞·瑟勒比,[1]

愛維亞·瑟勒比給予艾哈邁德·切萊比的稱號「赫扎芬」,為源自波斯语中的詞彙,赫扎(هزار)+芬(فنّ),意思是「擁有一千種技藝」(即博学家之意)。

其他歷史記載[编辑]

1648年,约翰·威尔金斯引述在1554-1562年間奧地利駐君士坦丁堡的大使奥吉尔·吉斯林·德·布斯贝克所寫之文獻,記錄下「君士坦丁堡的土耳其人」曾試圖飛行的軼聞[2]。但是,假若布斯貝克的記述準確,則代表了愛維亞·瑟勒比所撰寫的赫扎芬飛行故事,實則為將近一個世紀以前所發生的事件。

飛行細節[编辑]

伊斯坦堡歐洲一側的加拉塔飛越至海峽另一端亞洲區域于斯屈达尔的滑行路線

赫扎芬的飛行高度和飛行距離的細節如下:

  • 加拉達石塔坐落於海拔61 公尺處[3],石塔頂端的圓錐形尖頂則高於地面66.90 公尺[4],高於海平面127.9 公尺。
  • 杜甘奇拉廣場海拔約45 公尺。
  • 石塔(起飛處)與廣場(著陸點)間的高度落差為76.9 公尺。
  • 石塔與廣場之間的距離約為3.358公里[5]
  • 飛行的滑翔比為44:1,而現代懸掛式滑翔機的滑翔比平均為15:1。
  • 博斯普魯斯海峽一帶盛行的風通常是北風。

現代[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1. ^ Çelebi, Evliya (2003). Seyahatname. Istanbul: Yapı Kredi Kültür Sanat Yayıncılık, p. 318.
  2. ^ Wilkins, John. Mathematicall Magick or the Wonders that may be performed by Mechanicall Geometry. In two books. Concerning Mechanicall Powers and Motions, London 1648, 204; also see a reprint of the same book in The Mathematical and Philosophical Works of John Wilkins to which is prefixed the author's life and an account of his works, 1802, vol. II, 201
  3. ^ Kurtoğlu, Akın. Galata Kulesi Plan
  4. ^ Wikipedia, 加拉达石塔
  5. ^ Distance and elevation for this calculation as provided by Google Earth – center of tower to center of square.

外部連結[编辑]